选取士官名额大幅增加,指导员却为何不高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明明 张宇 周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0 02:16

前段时间,第83集团军某旅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由于单位是新质作战力量组成部分,今年选取士官的名额大幅增加,递交留队申请的上等兵只要各项考核合格,选取士官的希望非常大。当记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该旅“钢刀连”指导员王琰时,他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反而流露出一份担心。怎么回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非骨干士官也“吃香”了

■张明明 张 宇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怎么不愁了?”9月初,记者到第83集团军某旅“钢刀连”采访,看到指导员王琰笑容满面,禁不住问道。

前段时间,该旅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由于单位是新质作战力量组成部分,今年选取士官的名额大幅增加,递交留队申请的上等兵只要各项考核合格,选取士官的希望非常大。当记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王琰时,他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反而流露出一份担心。

原来,作为传统步兵连队,以往选取士官的名额较少,优中选优后,每个班通常有2名士官,有些班甚至只有1名,士官人人都可以担任骨干。

然而也有例外。2013年士官选晋后,连队两名士官没有担任骨干,没过多久,问题就出现了。这两名士官当骨干的愿望落空后,工作干劲明显不足,综合素质反而下降了。

于是连队官兵逐渐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不当骨干的士官不好管,作用发挥不如义务兵。“4月份从外单位分流来的士官还没有消化完,上等兵留队的多了可咋办?”王琰直言自己“压力山大”。看着他眉头紧锁,记者能够感受到,面对突然增多的士官名额,“钢刀连”还没有准备好。

再次见到王琰,记者发现他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这是为何?

“留队战士突然增多,短期内会面临管理上的挑战,但从长远看是机遇。”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琰介绍,经过旅里的教育引导,连队官兵认清了留队指标向新质作战力量倾斜的意义。随即,他掰着手指头,一一罗列起好处来。

好处一:鼓舞官兵士气。以往留队指标少,总有不少素质不错的战士不能如愿,只能黯然离队。得知士官选取指标大幅增多,愿意留队的上等兵心里乐开了花,大家都表示要做部队转型建设的弄潮儿。

好处二:充实人才群体。以往连队考虑谁走谁留,除了军事素质外,最看重管理组织能力,大多数战士也是奔着当骨干的目标写留队申请的。现在,连队士官名额多了,只要军事素质过硬,哪怕管理组织能力暂时有所欠缺,也可以“安安静静”当一名非骨干士官,这样士官群体也可以优势互补。

好处三:助力转型建设。“钢刀连”过去是步兵连,官兵训练演习就靠“一杆枪、两条腿、四枚弹”,苦练一年就能把各项专业练精。连队现在转型为突击步兵连,空地协同、机降索降、地面突击、引导打击等新课目都要训,没个三五年练不出合格的突击步兵。士官选取名额多,增加了战士平均留队时间,这是转型建设的必要条件。

采访结束时,王琰告诉记者,连队之前为了管理非骨干士官特意组建了“士官班”,今年士官选取工作结束后,“士官班”就将解散,不担任骨干的士官融入各班,然后全连一起踏上转型建设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