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老区群众的小康梦

西部战区陆军机关赴甘肃会宁参与扶贫日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利波 樊净芷责任编辑:张涛
2017-10-13 15:47
军地领导一起分析扶贫形势。谢东萌摄
 

中国军网兰州10月13日电 孙利波、樊净芷报道:十月的会宁,天高云淡,秋意深浓。

81年前的十月,红军三大主力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举世闻名的长征画上句号,中国革命在这里开启了新的篇章。

81年过去,远征者的足迹渐渐被岁月的流水抚平,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却如史诗般在会宁这片热土上代代传承。

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前夕,西部战区陆军机关百余名干部,在战区陆军徐忠波政委带领下,驱车近200公里来到对口帮扶的会宁县4个贫困村开展扶贫活动。自去年8月份与4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西部战区陆军机关已先后6次集体来到会宁,帮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

“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养育了军队,和平时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徐忠波政委介绍,这是战区陆军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指示、助力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收成咋样?”“今年有没有考上大学的娃娃?”“下步村民增收前景如何?”……上午10时40分许,徐忠波一行刚到翟家所镇杜湾村,就来到村脱贫攻坚办公室,与县乡村干部一起询村情、问需求,研究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方案,商讨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杜湾村地处山区,干旱缺水,自然条件严酷,村民普遍贫困。村主任姚均山介绍,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和纪委先后投入40余万元,帮助村里种了500多亩黑膜马铃薯,建起了健身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设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搞起了百合种植合作社,为在读小学生购买学习用品,还帮村卫生室购置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使村民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

这次来到村里,机关干部们再次给特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和慰问金,给48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54岁的村民王淑兰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战区陆军领导对她进行持续帮扶,使家中境况有了好转,再次接到战区陆军领导送上的生活用品后,她感动得直抹眼泪。在村民刘勤家,战区陆军领导与他一起坐在炕头拉家常,帮助解决他的现实困难。

土豆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眼下正值丰收季节。战区陆军机关干部们分头来到田间,与村民一起收土豆,分享收获喜悦。挖土、掸泥、去茎、装袋……虽然满身泥土,但机关干部们干劲十足。短短一小时,地下孕育的一个个“金蛋蛋”已在地头垒起座座小山。望着收获的田野,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干部郝帅由衷感慨:“再次回到劳动大学,深深感受到了劳动的可贵,人民的伟大。”

劳动结束,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对收获的土豆以市场价现场收购。捏着一沓崭新的人民币,一位老人心里乐开了花:“儿孙都在外面打工,家里没有劳力,以前土豆熟了发愁怎么收,收回家里愁得卖不出,解放军可真帮了大忙。”

在村文化广场上,部队设置的医疗点前挤满了看病的群众,4名医护人员耐心地给村民们查体看病、发放药品。去年到村里巡诊时,村民牛海熊被检查出患有心脏病,军医曹元琪帮她联系到兰州的医院治疗,如今牛海熊已经康复。

深秋天气乍寒,暖意随处可见。杜湾村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也在杨崖集乡陇西川村、柴家门镇宝川村、丁家沟乡梁庄村这3个对口帮扶点同时上演,战区陆军参谋部、保障部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将真情大爱送给老区的父老乡亲。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还有哪些急事难事?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下一步战区陆军将在4个帮扶村重点推进4项工程:着眼“拔穷根”,战区陆军给水工程团为每个村打一眼水井;着眼群众急需,组织医疗人员常态开展巡诊送药活动;着眼“扶智”,在每个村设立教育奖励基金;着眼长远发展,筹划坡田变梯田工程。

会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太洲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西部战区陆军帮扶的4个贫困村已在全县脱贫攻坚行动中走在了前列。杨崖集乡党委书记杨恒感慨地说:“部队帮扶想得细、帮得实,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