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这样的方式让官兵按捺不住好奇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相双喜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15 04:27

一曲民谣一片情

■宝斯议 陈 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金建

“脚踏着前进的征程,我们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初心永不忘,使命在战场……”11月1日,第75集团军某旅新兵营歌声回荡,新战士许孟婷创作的十九大学习曲目《初心》,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官兵热烈追捧。“旋律朗朗上口,听几遍就能记住,歌词简单质朴,哼几回就已经印在脑海。”新兵排长唐宁学会歌曲后,正利用休息时间带着排里的新战士学唱。

“这首歌的词曲都出自我们班的许孟婷,她可是音乐表演专业出身,平日班里总是回荡着她的‘民谣嗓’。”谈起许孟婷,同班战友蒋瑞眼里跳动着骄傲的光芒。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旅里第一时间发动我们开展主题剪纸、主题漫画、朗读者等活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看着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我也尝试着发挥自己特长,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添砖加瓦。”听到战友的夸赞,许孟婷腼腆地介绍道。

“可创作的过程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许孟婷回忆,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她就连夜用文言文创作出主旋律歌曲《言说十九大》,可近300字歌词的“巨作”却无人问津。

在教导员刘斌的帮助和鼓励下,许孟婷带着问题又一头扎进创作中,文言文变成了骈句体,拗口词变成了押韵句,但这次仍未得到大家认可。

“当时我都快放弃了。”说起反复修改仍get不住官兵“痛点”的过程,许孟婷脸上写满了委屈。正当山重水复疑无路时,“你创作歌曲的初心是什么?”学习交流中,政委郭刚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

一首打动人的歌,首先要能引起听者共鸣。为此,许孟婷专门把十九大报告原文制作成小册子带在身上,一有空就反复研读,寻找用兵言兵语唱响十九大的初心;课余饭后她与战友一起讨论,寻找战友们喜爱的旋律与歌词。

经过反复雕琢,新出炉的民谣歌曲《初心》一经播放,便迅速在官兵中传唱开来。许孟婷感慨万千:“只要真学进去,真正走进战友中间,聆听战友心声,就能找到创作的初心。”

“一曲民谣寄托官兵一片深情。”聆听着朗朗上口的歌声与旋律,郭政委介绍道,他们将趁热打铁,继续推出微电影、微动漫、微广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手段帮助官兵切实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