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4次参加我国核试验,如今90岁获得吴阶平医学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23 19:52

程天民院士领取获奖证书和金质奖章

“太厉害了”

和程院士一起获奖的其他6位“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相对年轻。面对泰斗式的医学前辈,晚辈后生们直赞“太厉害了”!

程天民的“厉害”名不虚传。“他是中国防原医学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军人,从全面研究防原医学到集中研究复合伤,从研究核武器损伤到贫铀弹伤害,为加强国家医学核防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还创建了军事预防医学新学科和现代军事医学的学科新体系。”主持人这样介绍说。

寥寥数句,字字千钧,高度概括了他的主要成就,但每一句都隐藏着感人故事,每一项都值得大书特书。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7项国家大奖,何梁何利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重庆市首届科技杰出贡献奖……诸多奖项也诠释着他的不平凡。

对成就与荣誉,程院士只字未提,而是愉快地分享他与吴阶平的一些往事。1986年7月,为发展我国创伤医学,程天民以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身份给吴阶平写信,请他支持在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下设立创伤学组,打好基础后争取成立中华创伤学会,并将《创伤杂志》升级为《中华创伤杂志》。

“他很快给我回信,亲笔写了两页纸。他的热情支持,令我非常感动。”程院士回忆说。

在程天民与黎鳌、王正国、李起鸿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愿望得到实现,中华创伤学会成为中华医学会各专科学会中最活跃的学会之一,《中华创伤杂志》成为少数几部同时出版中英文版的杂志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