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4次参加我国核试验,如今90岁获得吴阶平医学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23 19:52

程天民院士与第三军医大学部分参加核试验人员在一起

“太羡慕了”

“尊敬的部、省、市领导,同志们!这次来到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孙中山的故里,改革开放的前沿,健康中国的先行地——中山市,来领取吴阶平医学奖,对我是崇高荣誉,更是激励鞭策……”

聚光灯下的程院士,身着西装,满头银发,悦色和颜,容光焕发。虽然九十高龄了,伫立发言,不看稿子,军医风骨不减,其逻辑之清晰,风度之优雅,令人羡慕不已。

当着颁奖典礼众多嘉宾,程天民感慨道:“我九十岁了,小学中学在抗日战争期间度过,大学前四年在解放战争期间度过,深知新中国来之不易。”

虽及耄耋之年,程天民仍将满腔热忱倾注到人才培养上。他说:“年纪大了,老有所为,有所不为,成长出德才兼备、超过自己的学术领军人,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最高的荣誉。”

他一直对自己“约法四章”——不当盖子,当好梯子,修桥铺路,敲锣打鼓。在培养的研究生中,就有粟永萍、曹佳、余争平、史春梦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等优秀领军人才。

恰逢十九大胜利闭幕,获吴阶平医学奖殊荣,有感而发,以七言诗结束他的获奖感言:

“老来喜迎新时代,获此殊荣受嘉勉。正道夕阳逢盛世,犹存丹心吐芳菲。老有所为所不为,初心不改国为先。待到日落西山时,喜望群星耀满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