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方第一哨",这里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迟博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26 18:48

●今天,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如何在边防落地生根?一线部队这样做——信息化防控,战斗化执勤,灵活优化力量编成

●今天,戍边官兵如何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边关战友这样说——有血性、敢担当,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边关无言,使命如山,一支现代化边海空防部队正在悄然拔节中快速成长

东极哨所党员代表在259号界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杨磊摄

祖国东极,聆听一支部队的迈进足音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结合改革强军实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实

■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迟 博

初冬的祖国东极,气温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江风呼啸而来,裹挟着彻骨的寒意。透过茫茫雪原,“东方第一哨”东极哨所巍然屹立。

官兵们不会忘记,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来到东极哨所,看到哨兵们精神饱满、劲头十足,习主席十分欣慰,他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同两名哨兵合影,对他们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惦念着你们,大家辛苦了。

那一天,在得知连队建设信息化程度较高,执勤、巡逻设施齐全,官兵冒严寒、战风雪、抗洪灾、斗蚊虫,有效完成了各项任务,习主席十分高兴,叮嘱大家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

统帅的爱兵情怀鼓舞着边防官兵,领袖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戍边官兵向着新时代强军目标不断砥砺前行。一年多来,东极哨所所在部队全面建设大步推进,喜讯频传。

近日,解放军报记者踏访驻守祖国东极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聆听一支部队改革强军的迈进足音,真实记录下边关战友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推进信息化边防、实战化边防、现代化边防建设的新风貌。

光纤技术精准定位,视频系统动态侦察——

严抓边境管控扭住信息化

“高新装备入边关,执勤迈上信息化。荧屏清晰助观察,轻点鼠标近眼前!”刚踏上东极边防连队辖区,党的十九大代表、连队指导员张欣鹏就用一首自作诗,介绍连队信息化边防建设情况。

这是改革强军给边防带来的新变化,也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

张欣鹏说,连队辖区“一面陆域、三面环水”,情况复杂,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级对边境管控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边防旅组建亮相后,信息化建设成为全面提升管边控边能力的重中之重。”

在指挥情况室,记者看到,多个视频系统实时传输的图像近在眼前。张欣鹏拉动视频监控系统操纵杆,辖区内巡逻组正在执勤的图像即时呈现。

“巡逻组迅速赶到辖区×××号界碑处置边民越界情况。”张欣鹏通过电台下达指令后,只见巡逻组立即变换队形加速行进,到达指定地域,视频传输画面突然转为目标地域特写,较之前的全景图像更加清晰,让人仿佛置身现场。

“信息化技术的飞跃,让边防辖区观察实现‘零死角’!”张欣鹏欣喜地说,这个“多媒体背负式终端”涵盖提供数据、传输影音、GPS定位3项功能,弥补了原有视频监控系统位置固定、有观察盲区等短板。“新的视频系统就安装在执勤官兵头盔上,信号传输依托覆盖全岛的基站,执勤官兵肉眼看到的画面,就是连队指挥情况室屏幕呈现的图像。”他说。

边情尽收眼底,方能决胜千里。翻开连队《信息化装备登记簿》,“光纤、无人机”等科技元素十足的“关键词”让人眼前一亮……

细数改革强军中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新成果,张欣鹏喜上眉梢:“光纤防越境报警系统,就是通过无源光纤传感技术接收攀爬、踩踏等越界行为信号,从而精确定位报警。”

针对大项军事任务和应急联合执勤,上级还配发移动多媒体传输系统、车载数据传输平台,让“指挥所”也可以远程机动,数据传输直通旅作战值班室。“边防哨卡执勤兵力有限,传统的观测手段只能发现视距范围内的目标。如今全天候实时监控手段,可随时掌控边界的‘风吹草动’。”张欣鹏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信息化建设每推进一步,部队战斗力就提高一分。”展望军队2020年发展目标,张欣鹏信心满满:“祖国在腾飞,边防在强大,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的今日边关,必将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辉煌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