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告别战车时,他用油污大手掩面痛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28 15:56

新时代新担当·走近三军平凡战位人物系列之二:

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

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

告别战车时,他用油污大手掩面痛哭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视频丨告别战车,这位老班长泣不成声

眼眶一红,泪水突然涌了出来。顾不得手上还沾有油污,他连忙双手掩面。

这一刻,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的情感大坝决堤了。心中积蓄已久的伤感之情,如洪水般倾泻而出。

这一刻,四周的空气似乎凝固了。老班长的哽咽之声,让在场的战友心头一颤。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在训练场上断过腿、掉过皮,哼都没哼的铁打汉子哭了,哭得如此伤心。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再过15天,老班长房建立就要和他心爱的兄弟——两栖装甲战车说再见了,“这一别,不知何时再相见”。

陪伴战车兄弟的最后15天,也是他16年军旅生涯的最后15天。

战车兄弟,春风十里不如你!犹如一份刻骨铭心的甜蜜爱情,到了不得不分手离别的时候,谁能忍得住心中挥不去的悲伤?

房建立与他的战车兄弟“厮守相伴”走过13年,2017年11月15日这一天,也许是他最后一次给他的战车兄弟做护理保养。在我的再三请求下,老班长允许我临时客串他的助手。

离别时刻越近,人们越容易回忆起甜蜜的开始。房建立与战车兄弟的“情缘”故事颇有些传奇色彩,他军旅生涯的成长历程就是现实版的“许三多”。

“你肯定猜不到,我之前在部队是养猪的。”站在装甲车库的门前,房建立一边抬起卷帘门,一边笑呵呵地对我说。

哐当!卷帘门被抬起,一股浓烈的柴油味扑鼻而来,一辆辆外型崭新的两栖装甲战车跃入眼帘。

卷帘门开启的一刹那,房建立记忆的“闸门”也随之打开了。

新兵训练,意外骨折,他躺进了医院。出院之后,因身体原因,他被分到某农场去养猪。

“开始我也闹情绪,凭什么让我去养猪?后来想通了,养猪就养猪,我也要干出点动静来,不能给自己丢脸。”房建立颇有些骄傲地回忆。

大年三十那天,大伙都在屋子里“猫冬”过节。房建立和往常一样,端起饲料盆往猪圈走。

远处,传来一声声爆竹声,空气里弥漫着节日的味道。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还是新兵的他得到了“最珍贵的三分钟”——给家里打电话。电话一接通,听到了母亲的声音:“喂——”房建立刚张开嘴巴,还没说一个字,就品尝到了泪水的咸。“那天啥都没说,就在电话里哭了三分钟。”

一年后,房建立长大了,成为连队有作为的“猪倌”。看着自己养的猪一头头膘肥体壮,心里“老有成就感”了。

当房建立咧着嘴对自己养的猪乐呵时,背后忽然有人说话:“小伙子,大过年的怎么不在屋歇着啊?”

一回头,发现是团长,房建立大声回答:“报告首长,过节了,必须先让猪吃好!”

团长一听,哈哈大笑。随后,寒风里房建立跟团长聊起了自己的“养猪经”。

这次偶遇,让团长看到了一名肯吃苦愿钻研的好战士,房建立的军旅成长轨迹由此改变——团长回去后,安排他过完年去学战车驾驶。

再次回到连队,房建立没有辜负团长期望,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成为工兵连的一名班长。从此,他与他的战车兄弟结缘。

那一年是2004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