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中国维和部队>>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警察:徒步巡逻须砍刀开路(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袁国礼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7-28 08:28
中国维和警察在森林部落巡逻。

美丽的西非小国利比里亚,因为14年的内战,留下满目疮痍。这里毒蛇横行,瘟疫蔓延,原始森林里隐藏着大批枪支。邹本双、许亮、彭海伟等140名来自中国的维和防暴警察,在这个充满危险的地方度过了整整257天。近日,这些完成任务归国的中国维和防暴警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不为人知的经历。

日常生活

住 生平首次自搭营房

11余万平方公里的利比里亚覆盖着六成原始森林,有着537公里的海岸线。这个“非洲的天然橡胶王国”饱受内战之苦,留下满目疮痍。

2013年10月,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副小队长邹本双和他的139名战友,踏上了利比里亚的土地,来到维和任务区格林维尔。虽然时值金秋十月,但地处热带季风气候的利比里亚依然炎热。

在奔赴任务区之前,已经当了十余年边防武警的邹本双,和队友们又经过了几个月的特训,内容包括任务区形势、国际法准则、防暴组织指挥等40多个科目。

但来到利比里亚,防暴队要做的第一件事却是放下手中的枪,拿起铁镐搭建营区板房。由于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提供的营房严重不足,防暴队决定自建一部分营房。

邹本双被任命为副小队长,带领10名队友参与建房,“以前从来没有干过”。由于缺乏专门知识和经验,第一间营房盖了7天。后来变成3天盖一个,再后来是一天盖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