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中国维和部队>>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警察:徒步巡逻须砍刀开路(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袁国礼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7-28 08:28

食 自己动手建园种菜

防暴队的食品由联合国方面提供,但要从首都蒙罗维亚运到队伍驻地。路途遥远加上天气炎热,蔬菜运到时已经腐烂。利比里亚当地人主要蔬菜是苜蓿叶子,但防暴队员们吃了却拉肚子。

于是,队员温鹏等人在防暴队营地周边建起菜园子,但由于气温太高,很多蔬菜被晒死,空心菜只能吃一茬。由于土质不好,一场雨水过后,菜地里的土经常被冲掉。队员们将蔬菜种子在宿舍内试种,为了保证发芽率,每天坚持不开空调,还需要定时换水保持水温,整个房间充满发酵的味道。经过多次努力,丝瓜、黄瓜、小白菜、空心菜才长起来了。防暴队副队长彭海伟说,补充维生素全靠自种的这些蔬菜。

行 徒步巡逻森林部落

战后重建阶段的利比里亚,交通设施几乎为零,没有像样的公路。作为“非洲雨都”,利比里亚一年的平均降雨量在5到8米,长年雨水让当地的路泥泞不堪,“当地经常有汽车陷在泥里好几天”。防暴队执勤时,开着国内最好的军用越野车,但也经常遇到困难。

由于利比里亚很多村庄仍然是森林部落,无路可通,防暴队员只能和当地警察乘坐直升机巡逻。到达村子后,队员再背着30多斤的各种装备步行,包括防暴特种枪械、野战给养等,经常一天要走十几公里。由于路两边就是原始森林,队员巡逻时,还需要用砍刀开路。

虽然此前防暴队在国内有过针对性的训练,但利比里亚天气格外炎热,许多队员都曾出现过中暑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