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中国维和部队>>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警察:徒步巡逻须砍刀开路(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袁国礼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7-28 08:28

病 多名队员感染疟疾

8个月里,多名队员感染疟疾,最严重的邹本双,感染了3次,第一次尤为严重。

防暴队的营地周边杂草丛生,蚊子特别多,这也是传染疟疾的罪魁祸首。

邹本双说,被蚊子叮咬后,正常情况下不会感染,一旦劳累免疫力低下时,疟疾就开始发作。2013年中国农历年底,邹本双突然浑身无力,对疟疾无任何认识的他以为睡一晚就没事了,可第二天他又开始头疼、拉肚子,低烧38度。第三天,邹本双肌肉和关节出现疼痛,高烧到40度以上。经医生验血检查证明他得了疟疾,持续了20多天才好。之后,邹又先后感染了两次。

险 毒蛇常见村民藏枪

原始森林多雨炎热,这里的蛇基本都是眼镜蛇、蝮蛇等毒蛇,咬上一口就致命。防暴队副队长许亮说,他们没想到这里会有那么多毒蛇,几乎每天都能看见。由于利比里亚医疗条件差,如果被蛇咬了,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每次看到毒蛇,他们都胆战心惊。

为了防止毒蛇侵入营地,防暴队员在营地周边挖了防蛇沟,出去要穿靴子,裤腿全部扎起来,并自制防蛇雄黄粉丸。8个月时间内,没有队员被蛇咬过。

除了动物的威胁,这里还潜藏着一些无法预知的人为威胁。格林威尔曾是当年内战时反对派的大本营,联合国在当地也推行过补贴换枪支、摩托车换枪支等政策,但仍有一些人把枪藏在丛林里。许亮和队员巡逻时,偶尔会看到背着枪的村民。这些人看到防暴队员,就迅速钻进林中。在营地附近,防暴队员还挖出了一个地雷。

庆幸的是,在防暴队维和期间,并未发生过枪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