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记者观察>>正文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高效圆满完成维和勤务

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09 09:09

(原标题:维和,在利比里亚)

2014年7月1日下午,由140名队员组成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前往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这是继去年10月中国首次向该任务区派出维和警察防暴队以来,第二支赴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

两个多月以来,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高效圆满完成维和勤务的同时,充分利用执勤间隙,主动作为,平整驻地道路,美化营区环境,修整执勤设施,加固执勤哨位,拓宽执勤道路。在平时工作中,积极为友邻维和人员及驻地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障,专门为当地雇员安装了饮用水桶,每天定时送水,还向雇员们发放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等驱蚊药物,赢得了普遍认同和赞誉。

防暴队政委赵东方说:“中国防暴队到海外维和,要把驻地当故乡一样去爱护,把友邻维和队伍、当地民众当朋友和亲人一样去对待,把联合国的博爱价值观和中国警察亲民为民的传统传递给他们,为利比里亚和平稳定与发展进步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防暴队的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加强了与友邻维和队伍及当地雇员的互助协作和友好交往,融洽了相互感情,提升了工作效率。

7月,埃博拉疫情在利比里亚扩散,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利比里亚疫情已扩散至8个州。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驻地位于锡诺州格林维尔市,目前为非疫区,但已发现两例疑似病例。自进驻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即启动了《埃博拉疫情应对响应预案》,8月1日更提升疫情响应等级,进一步严密预防措施。

除了严格执行队员外出前检查、外出时关注、归队后复查等勤务安全制度,防暴队在营区及各执勤点、执勤车辆上张贴预防埃博拉病毒及热带疾病宣传画,每日通报最新疫情动态,每周开展防疫知识授课。同时,利用每一次外出巡逻勤务机会,向当地居民介绍埃博拉疫情,发放预防埃博拉病毒小贴士,讲授防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