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记者观察>>正文

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事迹报告会举行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米娜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09 09:14

(原标题: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 事迹报告会举行)

4日下午,省委政法委在哈尔滨举行中国第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永波及驻哈政法系统代表5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团的汇报。

报告会以“蓝盔丹心耀警营”为主题,由“威武文明之师铸造西非海岸维和铁军、砺剑西非扬国威、蓝盔之花在西非大陆绽放、出征西非拓荒虎、我永远是你肩上一颗星”五个篇章组成。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国向东、战斗分队教导员李海军、值勤官赵微、后勤分队队员陆洋、维和家属代表史双单5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防暴队不辱使命、艰苦卓绝的维和历程和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英勇事迹,展现了在复杂动荡的局势、艰苦恶劣的环境下,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和艰险,在万里之遥的西非大陆战天斗地、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防暴队“和平使者、友谊使者、文明使者、外交使者”的良好形象,让全体参会人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灵上的洗礼。历时90分钟的报告会融合了视频短片、解说串词、人物报告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丰富的视频资料和图像画面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深刻的心灵启迪。

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以省边防总队为主组建的我国第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远赴利比里亚执行为期9个月的维和任务,140名队员克服政治环境复杂、生活条件艰苦、工作任务危险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维和任务,赢得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各友邻维和力量和驻地各界群众的高度评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维和防暴英雄警队”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