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维和之星>>正文

万世勇:在马里维和的医学博士

来源:人民网作者:田国庆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10 09:49

图为万世勇正帮助患者剔除脚上的石膏。

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与荷西浪漫的爱情故事曾经引起无数年轻人的艳羡和倾慕,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更是让无数躁动的心蠢蠢欲动,恨不得与爱人马上双宿双飞,奔向非洲寻觅三毛的足迹和身影。2013年4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简称联马团)。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决定派遣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的维和部队共395名官兵前往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解放军驻齐齐哈尔第203医院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学博士万世勇作为医疗队队员,万里赴戎机,和队友们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上演绎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真情故事,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荣誉。

飞向非洲,飞向马里

不管是作为医生还是博士,温文尔雅、白白净净且带着金边眼镜的万世勇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永远都是一副典型的知识分子摸样,很少有人能将他与“维和队员”、“战场”这一类的词联系起来。是的,他是知识分子,但更是一名军人,崇尚的从来都是“不管学士、硕士还是博士,首先是战士,是战士就应随时听从命令,奔向战场”。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当听说所在医院有抽组维和队员的任务时,他第一个瞒着家人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组织审查。

得知他要到万里之遥的非洲马里去参加国际维和,很多人都不理解,年迈的父母更是担心不已。是啊,那是一个尚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那也是一片被传染病肆虐的土地,儿子要去那么远的地方维和,也就是去上战场,哪个爹娘不牵肠挂肚啊。听说爸爸要去维和的消息,正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甜甜哭得跟小泪人似的,在她面前谁都不能提爸爸,一提她的眼泪就想决堤的水,马上就能汹涌而出,弄得他心里也是千转百回的。好在曾和他同在医院工作过的爱人姚丹懂他,理解他作为一个男人和军人的那份担当与情怀,虽然心里有千万般不舍,还是劝了老人哄孩子,微笑着为他送行。

那微笑,如同沙漠里的甘露和花朵,一直滋润着他在异国他乡执行维和任务时寂寞的心灵。

万世勇所在的赴马里维和医疗队于当年7月12日组建,共70人。为适应任务需要,出发之前他们重点进行了极端气候条件下的医务能力训练和卫生防疫演练,所有队员都能熟练运用英、法语问诊。12名女队员为适应艰苦环境,除了完成正常训练量以外,还每天增加一个3公里长跑以打牢体能基础。

2014年1月15日,天气晴好,利于出行。作为维和部队的第二梯队,万世勇和他的队友们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乘坐的联合国包机腾空而起,向着非洲,向着马里,开始踏上执行维和任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