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维和之星>>正文

孙建国:维和是祖国与和平的使命召唤

来源:人民网作者:杨杰利 魏芸芸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28 10:08

海地维和是祖国与和平的使命召唤

专访广东模范军转干部孙建国

孙建国在海地。孙建国本人供图

2005年,他通过联合国甄选,与广东省公安厅组建的海地维和防暴队队友远赴海地维和,有战友问他:“在海地维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说:“那是祖国与和平的使命召唤。”

2007年,他假扮医生,制服自称是艾滋病患者的嫌犯,并被带血的刀片划伤,有人问他:“难道你不怕吗?”他沉静地答道:“说实话,不后怕那是假的。”

有人说,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而特警,则是警察职业中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他就从事着这种最危险的职业,并且甘之如饴,他是“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 ”、广东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民警,现任特警中队中队长——孙建国。

左手臂骨折坚持恢复治疗 海地维和解救人质

孙建国曾经是八一队的一名散打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他的左手臂被打骨折,医生诊断其左手基本残废。因此,在2004年,孙建国选择转业到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当一名特警。为了胜任特警工作,从转业至今,他坚持用受伤的左手提着20公斤的哑铃举200次进行恢复训练,每周至少坚持3次,孙建国说:“我很庆幸当时没有消沉、没有放弃,这也让我‘重获新生’”。

因为成绩突出,2005年,孙建国被选派赴海地执行为期八个月的维和任务。当年5月6日,一名法国女孩在海地贝莱尔地区被匪徒绑架,孙建国作为中国防暴队机枪手参加了解救人质行动。尽管机枪手所处的是最危险的位置,当时他顾不上自己个人安危,最终冲入敌人阵地,成功解救出被绑架的人质,并抓获涉案分子8人。事后,海地太子港地区警局局长托玛斯先生竖起大母不断称赞孙建国“Very good!”

维和过程中,枪林弹雨的情况很多,孙建国经常处于危险前线,维和结束时他获得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勋章,归国后也荣获公安部颁发中国维和警察奖章,并荣立个人一等功。谈起在海地维和的经历,他充满自豪:“记得在海地营区第一次升国旗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唱起国歌、流下眼泪。不出门不知道想家,出了国更知道祖国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