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记者观察>>正文

撒哈拉沙漠维和军营有了“中国蔬菜”

来源:中国军网-青年军事作者:高建栋 周润海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11-15 09:42

精心呵护蔬菜。

“自从有了菜园,天天可以变着花样吃到各种新鲜蔬菜……”笔者从远在马里加奥的维和医疗分队获悉喜讯,前段时间他们种植的蔬菜已经到了丰收的季节,各类应季蔬菜已经结出硕果,辣椒、西葫芦、水萝卜、茄子等新鲜蔬菜成为了维和队员餐桌上的“大餐”,医疗队实现了蔬菜自给自足。

据维和医疗队队长肖刚介绍,维和任务区加奥地处撒哈拉沙漠边缘,气候酷热干旱,遍地流沙,风沙肆虐,沙土贫瘠,只有在尼日尔河畔才能看到沿河的绿树,有着“要种活一棵草,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说法。由于当地蔬菜供应紧张,维和医疗队刚来时,一个礼拜才能吃到一次蔬菜。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中国驻马里维和医疗队党支部经研究决定,自己动手,开地种菜,丰衣足食。于是,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克服地表温度高、风大沙大等不利因素,在墙边、屋后等空地上开垦出一块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菜园,种上了辣椒、茄子等时鲜蔬菜。

每天早晚,官兵们趁温度不高抓紧时间灌溉,保证沙地里有足够的水分,确保种子发芽、幼苗生长;面对肥料短缺的难题,他们就地取材将厕所的大粪施在地里作为肥料,不够时还从当地买来羊粪等农家肥,拌到沙土中给菜地施肥;为避免出现菜苗被晒死的现象,他们还买来防晒网搭在菜苗上。精心栽种加上用心呵护,菜苗生长地很快,没过几个月就到了收获绿叶蔬菜的时候。当一盘盘水灵灵的蔬菜洗净后摆在餐桌上时,每名官兵的眼中流露出成就感和喜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