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正文

我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从容应对加奥游行示威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白云天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8 10:15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马里加奥1月26日电(白云天)“执勤哨兵加强警戒,快反组迅速出击,支援组保护营区重要目标!”1月26日上午,加奥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门前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事发地点距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不足百米。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迅速出动,分散部署加强警戒,全面提升营区防御水平,随时做好特情处置准备。

上午9时21分,大批当地群众从四面八方向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聚集,其中部分手持刀具棍棒的人员混杂在人群之中,不到20分钟时间人数已达数千余人。

“游行人员大部分是无辜群众,我们必须坚持有理有力有节,在最大限度保证官兵生命安全的基础上,照顾群众情绪,避免激化矛盾。”工兵分队长董荣强在门岗指挥现场说。

维和官兵按照防预案占领预定的工事掩体,值班参谋张展紧盯监控密切注意营区周边情况,哨兵依托门岗隐蔽观察。接到游行示威的通报后,正在加奥宾馆执行防御工事构筑任务的11名官兵立即停止施工,就地利用建成的沙箱转入防御。

10时01分,战区司令部防暴警察鸣枪示警,释放催泪弹,示威人群情绪失控,不停向联马团车辆投掷石块。

“收回轻武器,人员继续注意观察!”副分队长万鑫一面根据现场形势变化及时对警戒人员做出调整,一面带领支援组将中国国旗悬挂营门哨位处,便于游行人员对我中国营区进行有效识别。法语翻译张骥带领门岗官兵向游行群众喊话,表明我营区性质。

12时55分示威群众逐散去,维和官兵未出现一人伤亡。

据悉,1月21日,马里北部已经发生针对联马团的数百人聚集事件,抗议人员一度占领了基达尔北部的机场,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及时完善营区应急防卫预案,组织专项防卫演练,此次为成功应对局势变化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