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有个“巴院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宗泽 王明昭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5 14:56

大家合影留念。袁博明摄

来南苏丹前,就听说瓦乌市教学医院院长Alex Bakiet曾到中国留学,普通话说得很好,对中国也很友好,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巴院长”。几天前,瓦乌市教学医院的一台彩超机坏了,送到中国维和医疗队,设备维修技师王明昭将机器免费修好。借送还设备之机,张中华队长、赵圣先政委带领5名专家到该院进行技术帮带交流,我们也得以见到“巴院长”本人。

“我曾在中国留学14年”

刚进瓦乌市教学医院,“巴院长”就快步迎了上来,“你们好,我的中国朋友!”虽然早就知道他会讲中文,但亲耳听到这么流利的普通话,我们还是震惊了一下。

据“巴院长”介绍,他是1973年由苏丹政府公派到中国留学的第一批5名留学生中的一员。他们先在北京学了2年汉语,然后到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医学院)学了5年,取得临床医学本科学位。1983年,他又回到上海医科大学继续学习,直到1989年毕业,取得妇产科博士学位。

“巴院长”说,两次加起来,他曾在中国留学14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

“中国派出维和部队到非洲维和是为非洲人民服务”

“巴院长”说,他取得博士学位后,到也门工作了14年,又到澳大利亚工作了12年,但最终他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2011年,南苏丹共和国成立,各项事业百废待兴,他也在瓦乌市教学医院院长的岗位上努力为国家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据“巴院长”介绍,瓦乌市教学医院隶属西加扎勒河州卫生部,有300多张床位,是该州最大的一所医院。由于长年受年战乱影响,当地极度贫困。目前,医院每天只能供电4小时,贫困情况可想而知。

我们问他为什么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回到家乡工作,他说他是为了践行毛主席提出的“为人民服务”。“巴院长”还说,中国派出维和部队到非洲维和是为非洲人民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