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的维和记忆:他们把远方的田野写成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德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16 08:00

(五)

维和,是一种发现。这种发现,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对异域风情的近距离观察,更是心理意义上对于自己成长的体悟。

参加维和不是每个军人都有的机会,参加维和的官兵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维和经历的毅力,记录下来能经过层层把关公开出版更非易事。因此,当收到史成军寄来的20多万字的《维和南苏丹》一书时,我着实还是有些惊叹的。

史成军曾于2009年和2013年两次参加维和行动,在他笔下,有对中国维和官兵艰苦工作生活的真实记录,也有对维和任务区和其他友军的细致观察,还有对中国军队走出国门形象塑造的深入思考。他说,没有维和,就没有这本书。

史成军出版的《维和南苏丹》一书。

罗杨,第四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的新闻官,外表美丽娇弱的她却自称是名“女汉子”。

作为我军在该任务区的第一位女新闻官,她负责的工作包括联络与信息发布、对外文化交流、新闻采写、主持以及内部政治工作等具体事务。文字报道从照猫画虎开始,竟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新闻、诗歌都有板有眼,还在任务区办起了中英文的《八一蓝盔周刊》;瘦弱的她一开始相机都有点拿不稳,最后拍出来的照片不仅上了军报,还入选了《守望和平——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摄影展,在联合国展出;摄像更是从零开始,一点点学机器操作、机位摆放、剪辑合成。她坦言,“要不是参加维和,还不知道自己竟然可以做这么多事情。”

工作中的罗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