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的维和记忆:他们把远方的田野写成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德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16 08:00

(六)

前段时间,一部韩国军旅题材偶像剧刷爆了朋友圈,这让不少参加过维和的官兵们颇有几分无奈:我们派出去的维和部队人数不少,勤奋敬业,标准又高,实际贡献大,为什么没有一部这样的电视剧?

这让记者想起了到黎巴嫩采访时,曾经走进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韩国营。该营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东明部队”,寓意为该部是一支来自东方的部队,为黎巴嫩人民带来光明。“东明部队”一直善于搞外宣,不仅有自己的名字,还有自己的队旗与队歌。他们的口号是“Peace to Libanan,Glory to Korea”,意即“为黎巴嫩带来和平,为韩国带来荣光”。有重要客人来访,该部都会举行简短的阅兵式,受阅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身着礼宾服、标准作战服、宪兵服、防爆服等,不一而足。而跆拳道表演、体现韩国传统文化的彩色喷画、反映“东明部队”贡献的照片、《大长今》主题曲等,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一番“韩流”的洗礼。据说,韩国营里有一个专门负责公共关系的团队,来策划对外宣传活动。

图为韩国“东明部队”跆拳道表演。

事实上,其他国家的维和部队,也都十分重视对外宣传。巴基斯坦航空连几乎承包了瓦乌“UN城”所有主干道上的宣传牌,欧拜伊德机场和瓦乌机场几乎成了巴基斯坦维和部队的宣传阵地,连候机厅的墙壁上都少不了其帮助当地人的照片和文字。

记者曾同不少维和官兵交流过我们在对外交流和形象展示上的问题。中国军人敬业、勤奋、吃苦耐劳,如何以一种国际化、更形象、更创新的方式宣传我们的维和官兵,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巴基斯坦维和营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