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的维和记忆:他们把远方的田野写成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德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16 08:00

(八)

在不少人眼中,维和似乎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魔力吸引着他们。

在我有限的了解中,有一同参加维和的“80后”夫妻刘福祥和护士李翠平,有给刚刚两个月的孩子断奶参加维和的女干部甄玉改,有夫妻接力参加维和的寇卫军和徐喜燕,有兄弟接力参加维和的杨同峰和杨同强,有五次参加维和的参谋石绍波、彝族战士阿罗天喜……他们各自的情况千差万别,却都有着共同的情怀——义无反顾。

第五次执行维和任务,彝族战士阿罗天喜多了一份从容。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对于参加过维和的人来说,走过的远方已经成为历史,历史早已成了诗。正如一名参与维和的通讯员在QQ签名上写下的那样:“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但我知道,对于维和官兵们来说,那种回忆起维和经历时的美好和骄傲背后,固然有寂寞与枯燥,有艰辛和忍耐,但更有对使命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对和平的期盼。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