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女兵赴苏丹巡诊 当地许多村民没见过医生

来源:新华非洲微信公众号作者:尚昌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7 10:46

2007年3月,苏丹瓦乌(在2011年7月南苏丹独立后属南苏丹),当年1月至3月,在苏丹南部10个州中的9个发生了6946起流行性脑膜炎球菌病疑似病例,造成430人死亡(病死率6.19%)

“尚导演,你们来的可真不是时候!”没有想到,中国赴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队长岳荣喜和我一见面,还没放下与我紧握的手,便甩给了我这样的一句话。

见我有些莫名其妙,岳队长连忙解释:“情况是这样的,自今年一月份以来,苏丹南部暴发了流行性脑膜炎球菌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流脑。刚刚接到联苏团二战区司令部的通报,目前流脑在苏丹南部的流行趋势有增无减,感染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大,死亡人数在不断地增多。所以,我说你们来的不是时候啊。”

应联合国邀请,2006年5月,中国政府派遣了由工兵、运输、医疗3支分队共435人组成的维和部队,隶属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简称联苏团)第二战区,驻扎于苏丹南部的西加扎勒河州瓦乌市(现为南苏丹)。根据联苏团的部署,维和医疗分队组建了一个联合国的维和二级医院,担负联苏团二战区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

“岳队长,您好!”就在岳荣喜队长向我介绍流脑疫情的时候,一位中年非洲男子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打断了我俩的谈话。岳队长在向来人介绍了我之后,也向我介绍了他,原来这位叫巴赫特的非洲朋友曾经在中国留学12年,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也就不足为奇了。

巴赫特是当地的医生,他今天前来的目的是和岳荣喜院长商量维和医疗分队明天外出巡诊的事。这当然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在巴赫特医生的带领下,我和摄制组便和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官兵们一起出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