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学飞 王贺 马灿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29 23:38

【国际维和人员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昨天•今天•明天”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宋学飞 王贺 马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活动上敬献花圈后鞠躬致意,缅怀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殉职的维和人员。

自2002年联合国决议成立国际维和人员日以来,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今天——2016年5月29日,我们迎来了第14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在和平时代的旗帜下,我们向那些为了世界和平而献出生命的人献上自己的敬意。那么,国际维和人员日是怎么来的,世界各国为什么越来越重视维和呢?

一、 源起何处,国际维和人员日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联合国大会于2002年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设立该国际日,除了悼念那些为世界的和平事业而牺牲的联合国维和人员,还赞颂了那些以专业的水平、献身的精神和勇气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效力的全体维和人员。而之所以将纪念日选择在5月29日,是因为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首次向中东地区派遣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督组织执行维和行动。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根据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向发生武装冲突的地区派遣军事人员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它的主要目的是遏制地区冲突的扩大和防止冲突的再起,为最终用政治手段解决冲突争取时间和创造条件。其主要形式有:派遣军事观察团和部署维持和平部队。

联合国维和行动大体可分为4个阶段:1948~1955年为早期阶段,联合国先后派出两个军事观察团;1956~1978年为发展阶段,联合国先后进行了11次维和行动;1956年苏伊士危机,联合国全体成员国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建立一支多国特种部队。当年11月,联合国第一支维和部队在苏伊士、加沙、西奈地区部署。1978~1987年为停滞阶段,因美苏冷战,联合国没有进行新的维和行动;20世纪80年代以后为发展阶段,因冷战的结束和东西方国家关系的缓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次数和规模大大增加。在传统的职责基础上,联合国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领域急剧扩展,囊括了安置战乱地区的灾民难民、为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创造安全地区环境、扫除战争区域的地雷等。

以今天的国际视角来看,维和行动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自1948年首次执行维和任务以来,联合国已在世界各地区冲突中开展了50多项维和行动,总的维和费用开支超过190亿美元,80多万人参与了维和行动,约有2000人殉职。目前,联合国在全球共担负着18项维和任务,来自115个国家的10万多名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维和行动。因对世界和平做出杰出贡献,联合国维和部队曾荣获1988年诺贝尔和平奖,而成立国际维和人员日,是联合国对各国维和人员的尊重,是在向他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