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学飞 王贺 马灿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29 23:38
联合国维和部队

二、今有何状,现行国际局势下的维和力量

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执行者,是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一项创新,是联合国在解决地区冲突实践中逐步发展起来的。现在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参加维和行动执勤的人员主要有三部分:一是装备轻武器(用于自卫,不能主动开枪)的维和部队;二是不带任何武器的军事观察员;三是运输等后勤分队。维和部队的成员依旧隶属于派遣国,受派遣国法律法规的约束,但在维和行动中受联合国的指挥。维和官兵一律头戴蓝色贝雷帽、头盔、佩戴联合国徽章。维和部队的职责主要包括:监督交战双方停战或停火、撤军,观察、报告冲突地区的局势发展情况以及联合国决议赋予的其他使命。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各成员国必须参与维和行动,所有联合国成员都要提供安理会所需的部队和设备。到2008年3月,113个国家共有88862名军人和警察为常备可调动人力。在联合国内部关于人员负担和金钱负担有着较为明显的划分,其中金钱负担落到发达国家群中,而10大人员兵力的主要提供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数据显示,只有4.5%的维和人员来自欧盟国家,来自美国的不到1%。目前国际社会上参与维和的国家主要有: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尼泊尔、韩国、约旦、乌拉圭、意大利、加纳、尼日利亚、法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巴西、波黑等国,在70多年的维和行动中,各个国家都为世界的和平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维和行动中牺牲人数最多的是加拿大。联合国呼吁各成员国派出维和部队初期,加拿大是积极响应的一员。虽然牺牲很大,但是加拿大的维和部队在维和行动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加拿大军队的首次部署行动便圆满解决了1956年爆发的苏伊士运河危机;1960年在刚果进行的第二次维和行动,有力地支持了联合国向刚果派遣“联合国刚果特派团”的工作;1973年的第三次维和行动是为联合国部署到中东的“联合国第二紧急部队”提供支援,在不到14天的时间里便安排了航班为行动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并因此成为规模空前的维和空中运输行动之一;而加拿大参与的第四次维和行动是为“联合国南斯拉夫特派团”提供支持,这次维和行动中加拿大派遣了2060名士兵参与执行。

2006年8月意大利内阁通过关于派兵到黎巴嫩维和的法令,向黎巴嫩总共派驻2500人的地面部队,他们除执行紧急维和任务外,还为其他维和部队进驻做准备。意大利政府为这次维和使命的头4个月拨款2.2亿欧元,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黎巴嫩战后重建。时任意大利外长达莱马表示,意大利在解决黎以危机过程中为开创世界进程的一个新阶段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还表示,下一步应考虑向加沙地区派驻和平部队。

不难发现,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维和行动,笔者认为,一个国家派出维和部队进行维和行动,不仅仅是为维护世界和平,更是扩大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的有效手段。西方发达国家的维和行动维护了自己的大国形象,并在维和行动检验自身部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而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维和部队可以帮助冲淡维和行动的大国霸权主义色彩,还有就是联合国给予维和官兵每人每月1000美金,加上武器装备,这些费用大多是来自发达国家,使发展中国家维持自己的军队员额又不必花大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