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7个非洲任务区维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朝文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2 02:43

用生命捍卫和平誓言

■罗朝文

2015年9月28日,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指出,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已有18位中国军人和警察牺牲。就在今天,2016年6月1日,一个本该为儿童为和平祈祷的日子里,这一数字再次增加——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营地遭遇袭击,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在距离祖国千山万水的西非大地上,中国军人又一次用生命和热血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的和平承诺。

马里,一块硝烟密布的土地,自联合国部署维和部队以来,不到3年时间里,联马团已有70余名维和军人遇袭身亡、约300人受伤,伤亡之惨重,高居同期联合国全球各维和任务区之首。然而,中国军人无所畏惧,因为,我们为和平而来。

习主席说:“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维和行动给冲突地区带去信心,让当地民众看到希望。”

子弹纷飞硝烟弥漫的异国他乡,中国维和官兵披肝沥胆不惧牺牲,用钢铁之躯为维和事业贡献着青春与力量;在疾病肆虐动乱横行的万里之外,中国维和官兵挥洒血汗无私付出,以过硬的素质和精湛技术为保护地区安宁奉献着真诚与坚强;在环境恶劣物资匮乏的战乱地区,中国维和官兵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守望和平……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示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维和征程艰辛坎坷,誓言和平永不改变。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罪行阻挡不了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坚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目前,仍有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我们为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悲伤。5月22日,新一批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刚刚完成轮换交接,年轻的战友们接过钢枪,不到10天时间,他们就用生命与鲜血履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我们为牺牲在万里之外的战友骄傲。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为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与安宁,每一次牺牲必将化作奋发向前的勇气和力量,为和平而来、为和平而战,是所有中国维和军人的无悔心声。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2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