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牺牲在异国他乡 请默念他们的名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西河 康克 王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5 03:20

2   

到达冲突地域发现,难民营附近是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炮弹在离执勤点不远处不停地爆炸,流弹在官兵上方嗖嗖作响。

双方的冲突仍在继续。7月9日,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坦克、装甲车、武装直升机等重型武器相继投入战斗。

参加这样的任务,一连对105号车组很是放心:车组9个人,有8个党员,是维和步兵营步战车组中党员比例最高的车组。9名同志全都是本单位、本岗位、本专业的“大拿”。他们团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钢铁般的战斗集体。

拉出去个顶个,攒成拳是尖刀:杨树朋是全旅首批“特级炮手”,连续10年被旅评为“神炮手”。李磊是旅里的“铁甲神医”,一次,埃塞俄比亚营的步战车受损,修了两个星期都没修好,于是来中国营寻求帮助,李磊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排除了故障,赢得埃塞俄比亚官兵连连称赞。姚道祥是全营120反坦克火箭总教练;上士陈英是军械员,精通各类枪械保养,是连队执行长途武装护卫任务离不开的“安全员”;下士霍亚会出了名的认真,干工作一丝不苟;中士吴乐经常在难民区帮贫扶弱,是流动在维和行动中的形象窗;下士宋晓辉冲劲十足,任务一来抢着上。今年6月,105号战车刚被维和步兵营党委表彰为“红旗车组”。

“加强警戒,不要让他们越过警戒线。”营长王玉安在对讲机里呼叫提醒,杨树朋通过瞄准镜观察着周围的风吹草动。

战争进行得极其残酷:大概8点,政府军向反政府武装阵地发起进攻,推进到距我们哨位400米左右的时候,反政府军用火箭筒击毁了政府军1辆坦克、2辆装甲车,并把乘员全部杀死。

杨树朋向车里人员介绍着前方的情况,每一个人都真切地感到了战争的威胁。杨树朋的声音很冷静,15年前入伍时,他就向老连长杨根思立下“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三不相信”誓言,如今这誓言已融入血脉。对于车组成员来说,“三不相信”的誓言要拿到维和战场上兑现,哪怕付出鲜血和生命。

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争夺一直在继续,双方都不打算在固定的战场战斗,开始向中国维和步兵营警戒的区域移动。

随后,政府军1辆坦克、2辆装甲车和1辆装有重机枪的皮卡车发起攻击,反政府军5名士兵进入距离我方大概200米的一幢房屋躲避。政府军用轻、重机枪将那幢房子和里面的人彻底摧毁,大量反政府军人员企图进入位于UN House营区内的1号难民营……

面对武装力量的骚扰,105号车组迅速派出警戒人员,排开阵势,不让人靠近难民营区。

整整一天,交战双方反复拉锯。

昨天还准备着过生日的李磊,仍然为自己的生日被错过了感到可惜。7月9日执勤结束后,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人生的最后感言:“这个生日礼物太大了,愿所有战友平平安安!”配图是一顶UN蓝盔,天空中正好有两架飞机掠过。

执勤间隙,人称“爱心使者”的中士吴乐仍然在倾洒着自己的爱心。在执勤时,吴乐发现15号哨位东侧一户当地居民的两个小孩面黄肌瘦,他把发的面包省下一半,在上哨的时候给他们吃。小女孩看到他,眼含泪花:“Thank you,China。”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