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牺牲在异国他乡 请默念他们的名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西河 康克 王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5 03:20

3   

太久的平静,可能是更大规模喧嚣的前奏。

10号下午,经过一段时间的停火后,枪炮声再度响起,武装直升机在头顶低空盘旋,密集的子弹炮弹在头顶呼啸而过。交战双方越来越烦躁,紧张气氛在燃烧。

突然前方观察员报告:从维和步兵营前方的道路上,有两辆坦克向我方向高速行使。在场指挥的连长王震迅速命令105号车组转移。

就在这时,一枚火箭弹呼啸而来。随着一声巨响,105号战车被击中,火箭弹在车内爆炸。霎时,车内浓烟滚滚,传来阵阵呻吟声。爆炸时教导员鲁成军在旁边80米处,他冒着弹药爆炸的危险,第一时间在现场组织灭火、抢险、防卫。

车长李东、驾驶员于明彬在袭击中没有负伤,他们在遇袭后迅速扒开车门冲下车,加入抢救伤亡战友的行列。

副班长田飞衡就在离105号战车三四米处,爆炸造成的巨大冲击波让他的耳朵处于暂时失聪状态,感觉天旋地转。几秒钟,他反应过来,迅速冲向105号战车。

车组成员里最先做出反应的是姚道祥,他在爆炸中右小腿骨折、右臂受伤。然而,身负重伤的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赶快救车里的兄弟。他拖着被弹片击中的右腿和没有知觉的右手将伤势最重的炮手杨树朋和载员李磊先后拖下车,尔后自己就晕了过去。

田飞衡看到,陈英当时就在车门口,车里冒着火,里面还有弹药,随时可能爆炸。田飞衡一看陈英,脖子上都是血,腹部和大腿上血都湿透了,他赶紧跑过去,抓住陈英的防弹衣把他拖到了安全地方。

再一看,吴乐还在车门口趴着。这时,在装甲车前面大概十米的地方又有一发火箭弹爆炸,枪声更密集了。炮弹还在天上呼啸着乱飞,子弹划破空气的嗖嗖声,以及到处乱跑的难民的呼喊声夹杂在一起,格外刺耳……

田飞衡头一低冲到吴乐身边,“乐乐你怎么样了?”

吴乐喘着气说,不知道怎么了,胳膊和腿都动不了了。

“我带你走!”田飞衡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左手拿着枪,右手拽上吴乐的防弹衣就跑,把他拉到了安全的位置。

恍惚之间,被冲击波炸得眼冒金星的宋晓辉,逐渐反应过来睁开了眼,他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步战车内一片狼藉,车顶一个大窟窿让人触目惊心,鲜血满地,战友们不同程度地受伤……

头顶的子弹还在呼啸,周围的炮弹还在轰鸣。惨烈的场面并没有让宋晓辉发憷,他不顾生命危险,帮助战友救助伤员,并协助医疗救护组将战友送入医院。

同时,我维和营营长王玉安命令难民营西门的103号步战车警示射击,4名战士携单兵火箭占领有利地形,形成威慑。很快,教导员鲁成军、步兵一连连长王震火速带人增援、建立防线、将步战车内的6名伤员和在车外受伤的下士宋晓辉抬上救护车。

霍亚会的左手和左小腿被炸伤,手掌几近炸断,小腿炸出一道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就在救护人员赶到时,身受重伤的他仍对救护人员说:“我没事,先救李磊和杨树朋。”

在救护车上,姚道祥含着眼泪对医生说:“你们快去救李磊,他还年轻,没结婚呢!”

“坚持住,坚持住,马上到了,你会没事的……”每个救护车都有两个陪护的战友,一遍一遍地喊着他们的名字,确保他们头脑清醒。

这时田飞衡看见李磊的嘴里开始往外冒血沫,这时他觉得情况不大对,跑过去大叫:“磊磊!磊磊!”李磊看着田飞衡,没有说话,嘴里往外冒着血,田飞衡觉得他的情况可能比想象的更严重,就大叫着军医:先救他!先救他!

救护车刚走到一半,李磊开始呼吸急促,他握着副班长田飞衡的手说:“我这辈子就交给党了。”就停止了呼吸,这时,他成为预备党员才7个月。

田飞衡试了试他的呼吸,已经没有了,再努力想要摸他脖子的动脉,也没有摸到,当时田飞衡就觉得五内俱焚,天呐,天呐!

7月11日9点多,连长王震赶到联合国营区内的一级医院。但是,等着他的同样是噩耗——杨树朋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瞬间,连长王震感觉天就要塌了,这个平日里不苟言笑的汉子一下子号啕大哭。随着连长的哭声,医院楼梯间、走廊里,哭声或高或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