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牺牲在异国他乡 请默念他们的名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西河 康克 王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5 03:20

4   

一句5个字的微信,文海地发了近10个小时。

7月12日下午13:48,邹丽娜发微信给文海地,询问:“我们家杨树朋怎么了?怎么不接电话?”

文海地一直怀着忐忑和悲痛的心情,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嫂子的微信,因为杨班长已经牺牲。直到晚上23:29他才忍痛发出了5个字:“嫂子,对不起!”

邹丽娜瞬间明白了,当听说部队准备去家里看望时,邹丽娜很快回复:“不用了。你们那也很忙。”还不忘叮嘱“替我向受伤的战友们问好。谢谢。”“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 

微信联系的两边,没有怨恨,没有宣泄,让眼泪流在心里。

对这样的牺牲,在山东莱芜的这个家庭里并不是第一次:杨树朋一家三代8位军人,2位烈士,杨树朋姥爷是侦察排长,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这次执行维和任务出发前,杨树朋专门给父母买了保险,向妻子表示了歉意,让家人安心等他回来,转业后一家人就能幸福团圆地生活。可就差5个月,他和家人都没能等到团聚的这一天。

看到妈妈伤心流泪,儿子虽然还不太明白失去父亲的概念,但被问及长大了要干什么时,杨一鸣擦干泪水说:“爸爸是英雄,我长大了要当兵。”

相同的伤痛,还带给了成都市蒲江县李磊的家人。李磊的牺牲给他的母亲杨彬带来了很大的打击。2007年,李磊的父亲因肝癌去世,杨彬独自把儿子拉扯大。后来她改嫁,生下一个女儿,如今还不到两岁,儿子却又跟她阴阳两隔。强忍伤痛,他们将李磊的遗物一一摆在家门口,供亲友缅怀,其中有荣誉证书,有军功章,还有日记。

苦难不会让勇者畏惧,只会使之坚强。

虽然霍亚会的小腿和手掌已经血肉模糊,但他强忍着疼痛说:“这点伤算不了什么。”当天晚上,由于人手有限,陪护力量薄弱,为了让其他受伤的战友得到陪护治疗,他坚决要求不用陪护。受流血过多和炎热天气的影响,他严重缺水,为了触碰到水,他用另一只手拿着纱布一点一点蘸水润湿干裂的嘴唇。

陈英左腹股沟动脉出血,身负重伤。虽然南苏丹医疗条件差,自己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但躺在病房里的陈英却并没有因此消沉。他对到病房看望自己的战友说:“不就是一条腿嘛,腿没有了照样能上战场,需要时通知我一声。”

不久前,陈英被转到国内陆军总医院,他大腿里的两枚弹片也被取出,目前伤情基本稳定。

“战友们受伤了,我来坚守战位!”宋晓辉在医院经检查所幸并无大碍,他并没有退缩,而是第一时间申请回到战火依旧延续的难民营执行战友未完成的任务。

“擦干泪水,继续前行。”这是维和步兵营里的一句横幅。维和步兵营的官兵继续坚守在一线,为了已逝的战友,为了未竟的使命。

从7月8日至今,没有一名武装分子,突破我维和营官兵构筑的防线,进入联合国营区和1号难民营。

这道血肉铸成的长城巍然矗立,用无畏诠释着中国军人的英勇和忠诚。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5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