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异国他乡,中国蓝盔正在为世界和平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大为等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6 03:03

当我们踏上返乡团圆的旅程,当我们见到阔别已久的亲人,当我们端起热气腾腾的饺子,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维和军人,正在为世界和平坚守——

硝烟中,中国蓝盔的身影

春节前夕,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战士吴俊达在执勤哨位上向祖国的方向敬礼。潘明春

“中国维和军人像工蜂一样勤劳,这太令人惊叹了!”1月25日,在加奥视察遇袭的马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联合巡逻机构(MOC)营区防御加固施工现场后,联马团东战区工程处长安德鲁感叹道。短短几天时间,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援建的MOC营区外围防御体系已初具规模。

“中国维和部队临危不惧,是马里人民真正的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兄弟们的恩情!”MOC营的穆萨少校深情地说。

马里当地时间1月18日上午8时51分,毗邻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的MOC营区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随着一团火球腾空而起,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46分钟后,医疗分队率先到达袭击现场展开救援,紧接着,工兵分队和警卫分队几乎同时抵达……

残垣断壁、硝烟弥漫……在爆炸现场,一处直径约10米的大坑触目惊心,四周散落着炸弹残片。悬挂中国国旗的装甲救护车一趟一趟地穿梭于人群中,为伤者架起生命的桥梁。截至目前,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已处置伤员百余名。联马团东战区官员说:“中国二级医院是战地医院的典范,是生命的保护神!”

MOC营区遇袭后,情报表明恐怖分子还将策划针对联马团和MOC营区的袭击。而MOC营区的防御工事已被摧毁殆尽,一旦再次遭袭,后果不堪设想。安全形势严峻,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义不容辞,承担了重建MOC营区防御工事的任务。目前,他们已经装填防御沙箱600余个,开掘阻隔壕100余米,架设铁丝网100余米,为MOC营区整体防卫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10余天,他们仍将继续帮助MOC营区恢复建设。“这就是中国工兵,最强的工兵。”对施工现场的中国维和军人,联马团友军和马里军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中国维和警卫分队独立担负着联马团民事部门的安全防卫任务,袭击事件发生后,为了确保联马团民事部门的正常运转,他们第一时间为其提供武装护卫,并加强了在任务区周围的巡逻警戒,增设了检查站和路障,并制订了多种防卫预案。“要不是他们,我们连觉都睡不好!”联合国民事人员这样说道。

从18日至今,马里持续动荡,安全形势严峻。23日,联马团一营地遭到袭击,造成一名乍得籍维和人员死亡、两人受伤。截至发稿时,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外依然有阵阵枪声。

硝烟中,中国蓝盔在行动。我赴马里维和军人一致表示,将不辱使命,坚决完成维和任务。

(中国军网马里加奥1月25日电 综合杨大为、赵子权、王念徐、潘明春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