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刚果(金)》连载(五):轮换交接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子科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7 13:43

刚刚过去的一周,我们第19批第一梯队与第18批第二梯队共同完成了轮换交接工作,所以我把它叫做“轮换交接周”。

轮换交接,言下之意就是两批维和部队就装备物资、施工情况等进行全面交接,借用第18批甘伟指挥长的话,就是要交清底数,交出风格,交出感情。

为此,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所有干部每天晚上都要召开分析会,汇报摸底情况,完善交接方案;作战组长蒋晶晶、医疗组长田昌等关键岗位负责人都是第二次维和,有过轮换交接的经历,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具体到我个人,除了搞好政工物资交接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和第18批的新闻干事搞好交接。说是交接,其实是请教,或者说是取经,因为新闻属于“软件”,别人没有必要也没有责任给你交接,早在国内时就听说他们发了400多条新闻,这对我是个不小的压力,当然也是挑战。

第18批的新闻干事王俊是个很不错的大哥,没有丝毫的“资源保守”,给我讲了很多经验和注意事项,推荐了新华社驻刚果(金)记者、八一电视等几家媒体的联系方式,还分享了一些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心得,我又问他要了一份他们的新闻刊稿统计,全当是激励自己。

后来,我们又聊起了各自的情况,他是士兵考学,来维和前已经是一名连队指导员,政委亲自点将让他负责新闻,可见能力素质不一般,最终的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他为了参加维和,推迟了和妻子拍婚纱照,他说回国第一件事就是要弥补这个遗憾,我留意到他说话时憧憬的眼神,一股敬佩之情在心底涌动。

随我们一起到达任务区的还有两名中央7套的记者,他们要在第18批里选一名战士,做一个《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报道,为祖国66岁华诞献礼。之前,我和他们只在微信上聊过几句,在机场也只是打了个照面,这几天才算真正接触。两人都是肩扛少校军衔的专职新闻记者,我主动向他们请教,他们也都会热情解答,尤其与其中一位李姓记者有较深的交流,他说自己也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干起来的,很能体会基层新闻干事的感受,鼓励我面对挫折时,要坚持初心,好好在新闻这条路上走下去。

轮换交接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