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用数据训练 用数据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6:30:40

用数据训练 用数据打仗

■吴涛

前不久,某合成旅60余名“数据官”完成20多天的专业集训,持结业证奔赴各自战位;某防空旅通过对抗演练系统采集各类作战数据,实时完善“空情数据库”,为指挥员作战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全军各部队坚持用数据训练、用数据打仗,为制胜战场增底气、添胜算。

信息战场,精准为要。随着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数据已成为重要资源,作战数据和作战计算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数据是作战的基础、决策的依据、系统的血液,谁在数据分析上占领制高点,谁才能在未来战场有更大胜算。一组数据很可能会影响一项战略决策,进而影响一场战争的胜负。外国军事理论界曾评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化学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物理学战争,而海湾战争是数学战争”。未来战争多维空间并存,多种要素交织,如果指挥员对装备、人员、时间、距离等各类数据缺乏定量分析和精确计算,就不可能作出科学决策,更不可能打赢战争。

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全军各级用数据训练、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打仗的意识逐步提高,但精准计算、高效计算的能力水平,离实战要求还有差距。未来智能化战争时代,无人系统、自主武器等广泛运用,只有不断强化用数据打仗意识,让数据真正成为解析战争迷雾的“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方能掌握战场主动权。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用数据训练、用数据打仗,是战训一致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军事训练数据采集,紧盯基层末端挖掘数据作战潜力,破解数据建设难题,寻找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构建贯通战略、战役、战术的信息数据流。另一方面,要在实战化训练中打造专业队伍,通过常态组织技能培训、比武竞赛,充分利用电子地图、仿真模拟、兵棋系统等平台技术,提高官兵作战计算能力水平。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未来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的信息化智能化作战高度依赖数据优势。各级要结合实战化演训任务,采取人机高效结合、多源采集、深度分析、量化对比、推演评估等方式,对各类情报信息进行综合处理研判,通过数据分析把握战斗全局、把控战场态势,真正做到“运筹于数据之中、决胜于数据之上”。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