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甘肃省军地联合规范县级人武部经常性中心工作

应急应战该干啥 今天就先干好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效民 郭干干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7-28 14:50

本报讯 特约记者赵效民、郭干干报道:民兵高炮分队演练防空作战,防化救援分队深入染毒区域洗消,矿难救援分队下井搜寻遇险矿工。7月15日,甘肃省军地联合组织各市州领导来到天水市,观摩该市麦积区民兵应急应战演练,考察麦积区人武部建设,实地研究规范县级人武部经常性主要工作。

该省着眼推进县级人武部的建设和发展,使其更好地履行武装工作一线指挥部的职能使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县市区人武部经常性主要工作的意见》,着力解决县级人武部存在的工作弹性大、目标不明确、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不突出等问题,努力使人武部主要工作的计划更加科学、落实更加有力。据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刘万龙介绍,他们制定规范的重点就是:人武部应急应战时该干啥,平时就先干好啥。为此,该省军地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人武部一年四季的各项工作,明确军事训练、战备工作、国防动员、民兵建设等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突出民兵教育训练落实,要求各人武部每年必须组织基干民兵进行集中训练,依据大纲抓好教育训练落实;每年至少组织民兵重点分队进行一次实兵实装演练,扎实做好人员、装备、物资和预案等各方面的应急应战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民兵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同时,该省建立县级人武部建设目标责任制、军地联合考评制度和奖惩激励机制,把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作为衡量党管武装工作、人武部建设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硬杠杠,以刚性制度克服工作的随意性,确保人武部经常性主要工作聚焦应急应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