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换岗并非出难题 广阔天地更能大有作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春亮 曾政雄 周 仁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29 04:01

交棒:留下好经验,工作不断线 

1月26日,参加完军分区党委全会回来,麻阳县人武部部长黄勇就忙乎开了。虽已确定转业,但他现在却顾不上想安置的事。考虑今年春节假期较往年晚、即将接任的部长情况不熟悉,黄勇主动筹划新年度民兵整组准备工作,利用自己与地方多年联系的优势,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将民兵整组纳入行政督查范围,并深入到各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督查落实情况。看到他在城里乡下连轴转,有人不理解,说一个要转业的同志,还管那么多的事干啥?“我是要转业了,可武装工作不能停!”黄勇笑着回答:“我把后面的事多干一点,新任部长才好接上茬,武装工作才不会断线。”

有干部即将调入,就意味着有干部要脱下军装。站好最后一班岗,给新调入干部交接好工作、留下好经验,是省军区绝大多数待转业人武干部选择告别军旅生涯的方式。 

同样面临转业的泸溪县人武部政委易建国,送给继任者的礼物是几本台账:一本“工作账”,上面清晰地记着新年度工作主线,重难点、创新点、着力点一目了然;一本是“人员账”,记录了人武部干部职工的工作、思想和家庭等情况;一本是“扶贫账”,记载着政委扶贫联系村和联系户的基本资料、未完成的工作和思路规划等。“希望这几天加班加点的成果,能对新来的政委有所帮助。”易建国说。 

人武部是军地联系的桥梁纽带,与地方协调是人武部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交流到人武部任职干部的“必修课”。几年前,韩凤存从作战部队交流到永州市零陵区人武部任政委时,对军地协调工作有些发憷,经过几年实践,如今已得心应手并摸出了点“道道”。今年确定转业的他,离任前把积累的军地协调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撰写了上万字的工作心得,准备留给新政委作参考。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这些即将转业离任的人武干部留给继任者的不仅是好工作、好经验,更是人武战线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对国防建设高度负责的可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