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爸爸”李瑛:五年送出21名孤儿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宗长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28 10:20

“心”形塑编饰品彰显无私大爱

一片阳光,温暖“问题少年”

“这是我最珍贵的人生礼物!”武警驻青海某部战士胡强,每当向战友讲起一件带在身上的“心”形塑编饰品时,总会勾起对辛酸童年和幸福往事的深情回忆。

2005年,家在林七乡的胡强父母车祸双亡时,刚满10岁。不久,他性格变得内向起来,经常逃学,还沉溺于玩游戏。无论老师和爷爷奶奶,谁批评语气稍微重一点,他甩脸就走。

李瑛听说后便与爱人商量:“孩子没了父母,就像禾苗失去阳光,我要给孩子温暖,说啥也不能让他成了‘问题少年’。”

有一天,学校要开家长会,李瑛主动参加。到第5次家长会时,胡强透露了心声:“叔叔,你坐在我身边,我再也不怕别人说我是没爸妈的孩子了!”

胡强喜欢篮球,李瑛就带他去商场挑选个新篮球,还经常利用周末陪他到操场打篮球。

李瑛还把他接到家里,手把手教他民间塑编手艺。一段时间后,宿舍里挂满了小金鱼、蝈蝈等小饰品,胡强渐渐爱上了这门小手艺,很快戒掉“网瘾”。后来,李瑛给他编了一件“心”形饰品,专门让他佩戴在身上。

4个多月后,胡强走出心理阴影,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

2010年9月,李瑛听说双搭乡孤儿张玉珍照看有病的爷爷,面临辍学,立即赶到家中劝说,并给老人留下1000元医药费。商丘军分区领导介绍,这些年,李瑛默默关爱11名孤儿,没有一人中途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