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爸爸”李瑛:五年送出21名孤儿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宗长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28 10:20

家庭信息档案见证温情故事

跟踪服务,妙解后顾之忧

“李叔叔,我入伍后奶奶就自个生活了,家里房子还没盖起来,我有些不放心!”“你只管安心训练,有我在,家就在!”

去年新兵登车前,民权县人武部院内,换上新军装的孤儿赵建与李瑛话别时这番对话,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赵建父亲早逝,妈妈远走他乡,他自幼与右腿股骨头坏死的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周前,豫东平原发生雷雨天气,奶奶的房子在暴雨中倒塌。

新兵启程第二天,李瑛协调3台建筑设备和价值1万多元的建筑材料,带领20余名专业民兵,赶到赵建的奶奶家,选位置、挖地基,4天后两间新瓦房建成。紧接着,李瑛又协调县民政局,为老人办妥了低保。

这些年,李瑛认领的21名孤儿相继成人,谁到了服兵役的年龄,他动员谁报名参军,还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前年夏收期间,天空突然阴沉。北关镇郭庄村70多岁的张胜兰奶奶,瞅着成熟的5亩麦田忧心如焚。这时,李瑛带着两台收割机和4名民兵来到地头,一个多小时全部颗粒归仓。

张奶奶的孙子张玉思是孤儿,3年前在李瑛资助下中专毕业,入伍到了新疆军区某高炮团。

孤儿战士大都跟随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生活,入伍后家里缺少劳动力。李瑛建立孤儿战士家庭信息档案,每当庄稼收种和自然灾害来临时,都会带领民兵服务队巡回提供服务,先后为13名孤儿战士协调军属低保,为6户人家整修房屋,为4户老人打了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