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爸爸”李瑛:五年送出21名孤儿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宗长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28 10:20

“温暖约定”引导孤儿立志

奖牌报恩,投身强军实践

“李叔叔,我给您捎点特产,感谢您多年的养育和教诲之恩。”前不久,从福建某海防团首次探亲休假的士官班长张太平,一下火车就直奔县人武部李瑛的办公室。

“你把立功受奖喜报给我捎回来,比让我吃这些鱼虾还养身!”李瑛一脸不悦地批评张太平。

听张太平说了去年的三件喜事后,李瑛脸色立马“转阴为晴”:原来,张太平去年底选取士官,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光荣入党。

3年前,张太平入伍到福建某海防团。他从小体质弱,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李瑛通话时听出了这一思想波动,便想方设法帮他走出困惑。张太平很快成了训练场上的“小老虎”,去年在全团专业比武中夺得第4名。

2012年,从城关镇入伍的孤儿常明真,来到南京军区某师炮兵团。去年3月,连队选拔骨干参加夏季军事大比武,常明真成绩不理想,一度思想消沉。李瑛得知后,开导他学会面对挫折,像“许三多”那样越挫越勇,靠过硬本领争取参赛机会。

常明真醒悟后主动对训练“开小灶”。很快,他五公里越野全连跑第一,轻武器射击发发命中。常明真不负众望,在比武中夺得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李瑛与他送走的21名孤儿战士有一个“温暖约定”:“要想报恩,就把训练场上的奖牌给我拿回来!”

近5年来,经李瑛鼓励引导,21名孤儿战士全部成为连队训练骨干,其中13人立功受奖,16人被选为优秀士兵,7人当上了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