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议军会开在野战指挥所 当场明确责任人

来源:国防报作者:陈李忠 朱晓峰 欧阳春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27 00:03
议军会开在野战指挥所
——江西省新余市着眼强军目标落实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陈李忠 朱晓峰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春

2015年新余市市委常委议军会在野战指挥所举行。顾 磊摄 

早春时节,江西省新余市某民兵训练基地,一场检验性考核拉开了年度民兵训练大幕。与以往不同,此次考核的课目和参考人员均由市领导随机指定,虽然没有了以往的整齐划一,但浓浓的实战气息更撩动神经,振奋精神。考核结束,紧接着就是常委议军会。议军会同样让人意外,没有将领导们接回机关会议室,而是就地在野战指挥所召开:年度民兵工作任务、军民融合目标和“瓶颈”、大型训演活动保障……一项项紧凑推开,明确责任人时间表。新余市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书记刘捷告诉记者,我们让议军会场充满“战”味,就是要着力强化各级领导抓武装、强武装的职责意识,时刻绷紧强军兴武这根弦。

抓规划,将武装工作纳入全市建设大盘子

和平时期,让各级领导时刻绷紧强军兴武这根弦并不容易。该市着力抓好规划,从源头设计时就将国防需求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明确各级各部门的阶段任务,在常态化、规范化、目标化建设中实现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水涨船高。

今年初,新余军分区正式被省军区批准为“智慧动员”建设试点单位,军分区第一时间将需求方案报至市委市政府,将之融入市里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于是,不用军分区领导去协调,电讯、光缆、移动等相关部门业务人员主动拿着图纸找上门来,询问需求、共商建设细节……

该市并非经济强市,但由于在规划中即考虑了国防需求,注重做好“借”字、“嵌”字文章,使得投入产出效能比大增。去年,军地联合建成的地下指挥所工程和国动委指挥信息网,虽然投入不多但起点高质量好,不仅提高了市、县(区)两级国防动员信息指挥水平,城市应急指挥能力也跃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