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李武林:火场舍己救人的武装部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英海 罗文义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0 03:21

解放军报讯 梁英海、特约记者罗文义报道:4月3日凌晨1时,广西容县灵山镇武装部部长李武林因参加森林灭火战斗时被大火烧伤,经抢救无效而光荣牺牲,年仅45岁。

4月2日下午1时许,回家吃午饭的李武林突然接到镇长电话:“灵山村塘头岭发生森林火灾,请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火。”他马上骑摩托车赶往火场。着火的森林有350多亩,此时火苗已有丈把高,像一个巨型火球一样随风肆虐。面对火魔,李武林没有退缩,大喊一声“跟我上!”便操起灭火器冲了上去。在他的感召下,40名镇干部组成的灭火小分队,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

在李武林的组织带领下,灭火小分队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为专业救火队伍赢得了宝贵时间。下午3时40分,镇干部接到撤回的通知。此时的李武林不再像救火时那样冲在前面,而是主动选择了垫后。途中,他一边催促前面的同志抓紧走,一边回望观察火势。快到半山腰时,一阵大风卷起一条火龙扑了过来。危难关头,李武林大喊“快跑!”并奋力将走在他前面的一个同志推出火浪,自己却因山坡陡峭而摔倒在地,被无情的大火吞没。等大家找到李武林时,他已被烧得遍体鳞伤,随即被紧急送往医院。

次日凌晨1时,大火被基本扑灭,而李武林却永远闭上了眼睛。“李武林同志扑火时冲锋在前,生死关头舍己救人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参加扑火的一名镇干部热泪盈眶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