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教育训练>>正文

民兵出海作战眩晕呕吐 重"陆"轻"海"不可取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项梁  刘国杰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1 10:54

湛江军分区着眼海上作战要求推进民兵转型

支前不分海陆 任务在哪就上哪

中国国防报讯 项梁、特约通讯员刘国杰报道:4月13日,一场以未来海战为背景的实战化支援保障演练在粤西南某海滨地带展开。随着两发信号弹升空,湛江市霞山区海上民兵分队、麻章区民兵通信分队分赴海陆目标地域,一小时后,海上、陆地间隔不到3分钟分别传来完成支援保障任务的好消息。这是湛江军分区着眼海上作战要求推进民兵专业分队转型带来的新变化。

前些年有一次,该军分区组织民兵专业分队保障某部海上作战演练。实弹射击时,拖动靶标的拖船发动机出现故障,紧贴实战设置的“移动靶”变成了“不动靶”。演练指挥所当即命令民兵专业分队前去抢修,结果因风大浪急,5名专业素质过硬的民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眩晕、呕吐等症状,没能按时完成抢修任务。反思这一教训时,该军分区司令员范新林说:“尽管事出有因,但却反映出我们在抓民兵建设时重‘陆’轻‘海’问题。”军分区党委认为,战时支前不分海上陆地,哪里有任务,民兵支援保障队伍就应该奔赴哪里。为此,他们发挥港口城市的优势,建起了多支海上民兵专业分队,着力加强海上民兵的紧急搜救、武器装备抢修、战备物资运输、通信保障等能力建设。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与海军某部联系,组织民兵与海军作战舰艇挂钩联训联演,依据海军某部的作战任务科学拟定海上民兵训练计划,调整专业训练内容,大幅增加海上训练比重,组织民兵进行国际海洋法规、海上涉外基本常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并请海军某部教员前来组训,选派民兵骨干到作战舰艇上跟班训练。同时,他们紧贴实战要求,专挑恶劣天气、陌生环境组织海上民兵专业分队进行支援保障演练,使海上民兵遂行任务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近年来,该市海上民兵专业分队多次出色完成支援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