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高原上的兴武壮歌:武装经济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海春 李国章 谭健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30 11:58

热贡高原唱响兴武壮歌

——青海省黄南州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纪事

■张海春 李国章 本报特约记者 谭 健

青海省黄南军分区围绕民兵队伍“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功能定位,编实建强队伍,提高训练质量。图为该军分区民兵应急营进行马术训练。刘 亮

黄南藏族自治州地处九曲黄河第一湾,有着“热贡艺术之乡”的美誉。强军号角催征程,随着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国兴军进程的不断深入,黄南州始终紧抓党管武装不放松,坚持一手抓武装,一手抓经济,在强武中促发展,在发展中促融合,在融合中促稳定,在全社会营造了拥军尚武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民族地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与团结和谐稳定,书写了新的篇章。

严格机制落实,使武装工作成为考评领导的刚性标尺

“支持军队建设是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的事,要把部队建设当成我们自己的事业一样对待,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束之高阁!”4月上旬,黄南州7名乡镇党政一把手登台述职,接受军地领导、人武部机关干部、专武干部和基层群众代表测评、问责,3名党工委书记因后备力量基层建设不达标,被当场点名批评。

“不断弘扬法制精神、树牢法制意识,才能强化新时期下党管武装工作制度的权威性。”黄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军分区各级始终把党管武装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作为维护民族地区繁荣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动武装工作制度化法制化。建立健全党管武装考评机制,将武装工作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党委议军、党管武装述职会、现场办公、过军事日等武装工作制度,使武装工作成为考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刚性标尺,持续激发管武装、抓武装、强武装的荣誉感。

2014年12月,年度黄南州、县、乡镇党管武装绩效考评如期进行。考核组的“量化表”从领导责任、制度落实、重点工作和落实文件精神4个方面入手,细化为21个小项,为每个项目规定了相应的分值。各乡镇党委书记对照“量化表”,主动查找不足,勇于承担责任,与武装部的同志共同筹划新年度武装工作。严谨细致的考评,既拧干了水分,也掂出了分量,让军地领导把党管武装工作由“口头说”变成了“抓在手”。

“军人为国防建设流血又流汗,不能再让他们流泪。”在一次州委常委议军会上,州委书记巨克中动情地说。为鼓励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安心工作,该州建立了领导干部定期走访驻军单位、重大节日上门看望军烈属、互结对子帮扶特困军人家庭、开辟军人涉法问题维权绿色通道等8项拥军机制,为解除官兵后顾之忧提供了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