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部队探索军民融合装备海上运输新模式

民船整建制投送重型装备

来源:国防报作者:刘建伟  岳德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14 01:01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岳德沉报道:8月10日清晨,沈空某旅某营全员全装连夜摩托化行军至辽南某港口后,迅速将数十台重型装备装载上某个体船运公司的滚装船,劈波斩浪驶向大海深处,开创了空军部队使用个体民船整建制投送重型装备的先河。

利用地方民用船舶海上投送作战装备,是空军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时代课题。近年来,该基地着眼加快转变军交运输保障力生成模式,先后使用民航运输、海上投送多次完成军交运输任务,趟出了一条多元化、立体式军交运输保障新路,不仅开创了空军海上投送航空兵部队的先河,还创下了空军海上投送距离的新纪录。这次使用个体民船整建制投送重型装备,是他们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拓展军交运输渠道的又一次全新尝试。

“由于吨位不一、标准不同,使用民船整建制投送重型装备,不仅运送难度大,而且需要攻关的技术难题多。”该基地刘司令员介绍,为完成此次任务,他们多次协调任务部队、驻地航务军代处和地方船运部门,共同对装卸载码头泊位和承运船舶进行实地勘察、现场测量,并根据勘察和测量的数据制定水路输送计划、水运装备加固方案和各类突发情况处置预案。他们还专门邀请军事交通学院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指导,与部队进行装卸载演练。

经过数小时海上航行,两艘民船准时到达预定阵地。随着舱门打开,一台台重型装备有序卸载,冲向演兵场。此次演习探索解决了临战应急改装民船、油料供应保障、水路迷彩伪装、安全防护和民船军事指挥等20余项难题,填补了空军利用个体民船整建制投送重型装备的空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