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加强基层民兵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02 02:12

永不换防的屯垦戍边哨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加强基层民兵建设的探索

■刘世海 吴启刚 本报特约记者 王传峰

“要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2014年4月,习主席在视察驻疆部队时提出殷切期盼。一年多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牢记习主席嘱托,大力加强基层民兵建设,以第三师“一兵帮一户、一班(排)帮一连、一连帮一团”试点活动为牵引,不断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打造一支永不换防的屯垦戍边力量。

1   回忆起那段往事,伽师农场武装部长魏双保仍唏嘘不已:2013年6月,叶尔羌河上游河水漫延,危及沿岸万亩棉花田。魏双保受命组织民兵救援。一声召唤,团场应急民兵连迅速就位,但普通民兵连却行动迟缓。

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在兵团军事部的指导下,第三师人武部以44团、45团、51团为试点,开展“一兵帮一户、一班(排) 帮一连(社区)、一连帮一团”活动:

以团场或生产连队为单位,组织民兵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进行民兵宣誓仪式;每月就如何发现苗头、疏通引导等进行现场演示,强化普通民兵“兵”的功能;

每月结合民兵干部骨干会议,定期开展守护重要目标、设卡守点堵截、应急指挥等课目训练,熟悉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程序,提高民兵班排及时消除问题苗头的能力;

每季度成建制组织民兵连进行实战化训练,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完成生产任务促军事训练落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兵强兵。

2   “我是兵团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10月上旬,51团组织民兵在团场办公楼前庄严宣誓。民兵阿布来提深有感触地说:“宣誓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民兵备感责任重大,我将以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民兵缺少兵味,主要是缺少对身份的认同,有的民兵甚至对担负的使命,缺乏应有的认识。据此,第三师集中培训100余名团场政委、武装部部长、企事业单位领导,组织他们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开展武装工作的程序方法;演练抢险救灾、防暴处突等课目,强化组织指挥能力。

认识越清醒,行动更自觉。参训人员带着收获回到各自岗位,狠抓民兵工作“三落实”。51团民兵连连长库尔班江,带领民兵挨家挨户帮村民安装“户户通”卫星接收器,组织职工坚持收听收看新闻,让党的声音覆盖到团场各个角落。

3   “随着基层武装工作的强力推进,以民兵牵头的党员示范、科技帮扶、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助推群众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第三师人武部政委江广青欣喜地说。

完善民兵连库室建设、规范政治考核程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今,在南疆团场处处活跃着民兵的身影。44团13连民兵艾尼瓦尔加入民兵组织后,一改过去游手好闲的不良习惯,带着妻子到兄弟团场拾棉花。该团政委陈贺强介绍,通过“一兵帮一户”活动,全团组织富余劳动力2000多人,到集体所有制团场拾棉花,有效解决了兄弟团场外来拾花工不够的难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创建民兵交流互动信息平台,适时推送民族宗教知识、对口援疆政策,开展“一兵稳一户带动身边亲人,一班(一排)稳一连构建美好家园”等活动。前不久,接到职工关于可疑人员的举报后,团场派出民兵及时进行了处置。兵团军事部政委廖正良说,过去,职工遇事不愿说、不愿讲,现在明辨是非、敢说敢做,人人都是永不换防的屯垦戍边哨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