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人武部:让“最可爱的人”更受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广辉 寇继超 李鹏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3 00:32

让“最可爱的人”更受社会尊崇

——河北省涿州市人武部助推当地社会开展“军旅荣光”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张广辉 本报特约通讯员 寇继超 李 鹏


2月1日,河北省涿州市人武部在为270多名新兵家庭下发“光荣军属”牌的同时,也为全市1200多名现役军人军属设计制发了以当代军人为形象的新“门神”年画和春联。从“迎新春拥军优属活动月”“帮战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到举行万人送兵大会、开展“寻找最美退伍兵”“寻找最美军属”新闻宣传以及退伍兵欢迎和招聘大会……他们在当地推出“军旅荣光”工程,件件实事和创新之举助推军人军属社会地位提升。

冲在打造“军旅荣光”最前沿

“现在孩子参军,还发光荣军属牌吗?”

“发,当然发!”

“既然发,为什么孩子当兵五六年了,我家从来没有收到过?”

……

这是4年前,新上任的涿州市人武部政委杨鸿接待一位军属时的对话。这番质问,让杨鸿面红耳赤。

随即,该人武部做了一次调查,发现“光荣军属”牌没有及时发放到位的现象还相当普遍,有的家庭甚至孩子都退伍回来了,家里一次也没有收到过。

党委会上,杨鸿要大家扪心自问:“我们总说‘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可是,我们连‘光荣军属’牌都发不到位,谈何光荣?”会后,这个人武部当即联合民政部门对全市现役军属进行统计,对没有及时发放到位的立即补发;同时,举一反三,对为军属和复转军人的服务状况进行调查摸底。

一些军属和复员军人道出怨言。有的说,孩子当兵走的时候静悄悄,回来时冷清清;也有的说,“军人优先”“军人优惠”的牌子好久不见了;还有的说,军人在军人窗口买票,不少群众还会投来异样目光……

人武部领导对此深思:正是这些现象,造成军人社会荣誉感下降。如不采取措施,必将削弱广大青年参军热情,影响现役官兵士气。

“提升军人社会荣誉,让‘最可爱的人’更受社会尊崇,人武部责无旁贷!我们不仅是协调者、参与者,更应是牵引者、推动者,要冲在最前沿!”人武部领导在党委会上掷地有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