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基层武装工作怎么做?请看湖南郴州军分区的探索——

拉得出用得上才是硬道理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永刚 李亮亮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23 00:02

    民兵高炮分队训练

基层武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石,也是武装工作的末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政策落地效果怎么样,关键在基层。郴州军分区着眼新形势新变化,紧紧围绕应急应战这条主线加强基层建设,激发干部职工创新热情,推动了武装工作质量水平的提升。

武装工作干好干坏对进步影响不大?

随着新一轮党政机关改革、 乡镇合并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推进,郴州市新一批乡镇武装部长走马上任。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上任的武装部长不仅全部由县区人武部签署命令,全部纳入同级党委委员,而且都把“武装部长”的身份排在第一位。

“保证身份的第一位,才能让武装部长始终认清职责,把武装工作摆在首位。”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郭玉锁如是说。

在整组工作调研中,机关工作组发现,少数乡镇武装工作不扎实,资料存在照搬照抄现象。原因是这些专武干部白天忙于地方事务,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武装工作耽搁了。

专武干部为啥荒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围绕此问题,军分区抽丝剥茧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召开座谈会,经过深入了解,一些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兼职过多,精力不够。有的武装干部身兼多职,有的分管政法,有的挂钩驻村扶贫,还有的分管计划生育等等,很大程度上分散了武装工作精力。缺乏约束,动力不足。个别武装干部认为地方工作干得好不好,地方领导看得见;武装工作干好干坏,对自己的成长进步没有太大影响。职责不明,思路不清。有的由于缺乏武装工作经验,对自己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清,有的知道干啥却不知道从何入手,武装工作能力欠缺,导致武装工作难以开展。

针对一系列问题,军分区对照上级通知要求,明确要求武装部长不得兼职过多,同时严格落实对武装部长的任命程序,将武装工作纳入干部综合绩效考评内容,直接与成长进步挂钩。同时,通过举办武装干部集训、下乡检查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基层武装工作指导,有效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

笔者近日在基层采访,看到各乡镇武装部长、专武干部纷纷走村串户进行民兵整组登记,同时开展征兵宣传,干劲十足。

民兵整组年龄必须卡在18至35岁?

前不久,上级机关组织一个整组样板乡镇的应急民兵队伍突击拉动,结果却让军分区领导有些意外:有5名人员未能到场,在遂行任务中也表现得并不理想。

带着问题,军分区常委带领工作组,各自深入联系的县区乡镇调研,仔细翻阅民兵整组资料,详细询问整组情况。在与乡镇武装干部座谈中,一个被普遍提及的问题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按照《兵役登记法》要求,大多数基层武装部的预备役士兵登记年龄限定在18到35岁。表面上看没有任何问题,但实际上问题也出在这里。

近年来,这一年龄段的农村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不少农村成了“空巢”。去年的一份农村人力资源调查报告显示,留在本地符合登记年龄段的人数仅占19.6%,这部分人近半数由于能力受限而被迫留在乡村,与编组要求不相符。调查中,另外一组数据也十分显眼:35至50岁的人群中,80%以上是农村劳作的主要力量,专业学习能力不强。

家住宜章县瑶岗仙镇的36岁挖掘机手黄海涛,身体壮实,可由于超龄1岁,在年初的组织整顿中出队了。瑶岗仙镇武装部长陈翔告诉笔者,与老黄一样,该镇今年超过35岁的壮汉不在少数。“这些人身体好着呢,又有经验,要说去灭火、修路、救人,几个十七八岁的后生还顶不了他一个哩!”谈到老黄的出队,陈翔满脸无奈,希望能够适当放宽登记年龄。

“兵役法规定,士兵预备役年龄‘可根据需要适当延长’。拉得出用得上才是硬道理,千万不能死搬硬套!”在部署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军分区司令员李双喜的话耐人寻味。武装部长们围绕如何优化民兵队伍的问题,转变观念,创新思考,就民兵队伍存在的基干民兵队伍在位率不高、素质不高等问题把脉问诊,提出基于任务编组、区分专业训练等12条意见建议。

破除思想禁锢,迎来一片蓝天。确立了以战斗力为标准,他们把身体素质好、专业技术强、经验丰富的人员编入基干民兵队伍当中,调整民兵队伍出入队600多人,优化了民兵队伍结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