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关口,民兵队伍怎么编、怎么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天明 戴 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31 04:01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但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没有改变,“铸剑为犁”仍是美好愿望。习主席深刻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新体制下,民兵仍是武装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支援保障打赢未来战争的坚强后盾。战争威胁一天没有消除,民兵建设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必须为遏制战争、支援作战、保障打赢时刻准备。

省军区领导关系转变了,但民兵未来发展方向没有变、使命任务没有变、建设标准没有变。当前,处在深化改革的历史关口,民兵工作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怎么编、怎么建、建什么样的民兵队伍?这是当前和今后调整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源于改革创新。民兵工作创新发展,既要跟着“市场”,更要盯紧“战场”。只有把军地两个体系、军民两股力量、平战两种机制拧成一股绳、攒成一股劲,才能加速推动民兵转型发展。

现代管理学启示我们,只有进行规范化管理,才能把成百上千人的意志统一起来。如同企业管理中的“4E控制”,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活动、每一份资产、每一个时刻都处于组织的掌控之中。

情同此理。在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必须坚持用战略眼光谋划长远,立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统筹建设,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变革发展趋势,坚持从规范教育管理、强化制度落实、管好用好民兵队伍等方面聚焦用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民兵是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省军区只有充分激活并释放基层活力,切实夯实这个“地基”,才能有效履行新职能新使命;只有着力破解基层武装建设“不规范”等问题,才能巩固基层武装阵地,提升武装工作质量层次。

抓好民兵建设,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凝聚双重领导的智慧力量。民兵工作能不能摆上重要位置取决于各级重视程度。地方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将民兵队伍作为后备力量建设重点,加强指导、加大投入、规范建设;军事机关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搞好汇报,积极争取支持,才能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力保障、军地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才能实现建设有依据、管理有规章、保障有措施,从而形成“依法抓建、依规指导”的良好工作局面。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汇聚伟大的力量。新一代国动人惟有全面理解贯彻“高铁动车原理”,坚持同向同轨、同频同速,多级发力、团结奋进、务实创新,才能共同开启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高铁动车时代”。

(作者系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