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军分区组建21支新型民兵支援保障分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文 陈静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20 00:22

本报讯 张文、特约通讯员陈静报道:4月15日上午,湖南益阳南洞庭湖畔响起安全预警信号。益阳军分区闻警而动,立即部署情报搜集、气象预警、水文监测等5支新型民兵支援保障分队前出。该军分区司令员王保胜说,近年来,他们顺应军民融合发展潮流,组建了21支新型民兵支援保障分队,旨在适应未来联合作战和多样化军事行动需要。

近年来,益阳地区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迅速,仅落户在高新技术园区的新兴企业就达300余家。益阳军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对民兵可能担负的应急救援、参战支前等任务进行充分论证,在编实建强反恐维稳、森林扑火、抗洪抢险、抗震救灾4支队伍的基础上,集中优质兵员增编情报侦察、网络防护、应急通信、电磁频谱管控等21支新型民兵分队,构建起以环洞庭湖地区、资江沿岸、自然灾害频发地区、重要交通沿线等为重点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此外,益阳军地还联手在智能电子、新能源开发、大数据应用等新兴企业成立了42个武装部。

“后备更需厚备!”自组建之日起,益阳军分区就牢固确立战斗队标准,严格按未来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编兵整组。编兵整组时严格标准,专业不对口者一律不列入编兵整组范围,平时训练和年底考核不达标者一律淘汰,参加重大演训任务表现不佳者一律淘汰。这几年,每年都有12%以上的民兵因素质不过关而被淘汰,确保民兵队伍瘦身增质。

一边严卡标准抬高准入门槛,一边千方百计广纳贤才。该军分区积极拓展编兵整组渠道,探索与军民两用技术企业对口编组、跨区域编组和联片编组等多种编兵整组模式,储备了一大批平时用得上、急时能应急的“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被编入民兵应急队伍,具备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民兵队员达到新型民兵总人数的50%以上。组建至今,21支支援保障分队先后完成20余次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为提高新型民兵分队遂行支援保障、跨区支前的能力,该军分区积极组织实战化背景下实兵联合演练。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2/3的民兵新型力量完成与驻地部队的联训联演,集智攻关27个险难课题,建立完善了军地力量共建、潜力定期更新、装备多方联保等6项工作机制。他们采取集中训协同、在岗练技能、演练强素质的方法,提高遂行支援保障任务能力。

3月下旬,在环洞庭湖民兵新型支援保障力量实兵演练中,该军分区派出5支民兵新型力量,携42件(套)高新技术装备参演。笔者在现场看到,水陆两栖技术保障分队启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快艇受损部件,完成受损装备的维修保障任务。民兵伪装防护分队启用新材料新技术,对各型雷达、战机等目标隐真示假,成功躲避“敌”空中多批次侦察。与此同时,民兵光缆抢修、船艇维修和电磁频谱管控等新装备新技术成果也登台亮相。“益阳人民有传统、有力量,当好大后方、保障打胜仗!”参加演练的益阳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忠雄对笔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