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呼叫 百余民兵分分钟集结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本报记者 张军胜 李奇松 通讯员 李 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31 00:12

兵在掌上阅

——贵州省军区创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观摩活动现场见闻①

■本报记者 张军胜 李奇松 通讯员 李 沫

习主席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贵州省军区围绕拓展新的领域、组建新质力量、运用新技术手段、探索新发展模式,依托10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培育37个示范点位,对“互联网+民兵管理”“大数据+国防动员”、新质战斗力生成等进行探索创新,破解新时期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难题,有效推动了后备力量转型发展。5月30日至6月2日,该省军区组织开展创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观摩活动,本报记者从现场发回一组亲历式报道,敬请关注。——编 者 

5月30日,遵义市红花岗区“民兵动员管理系统”在贵州省军区创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观摩活动现场刚亮相,就引起大家关注。解决民兵人员难管理、训练难落实、任务难集中的问题在红花岗区有了突破口。该区人武部联合软件公司开发的“互联网+民兵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全区专武干部、基干民兵动态管理和精准快速动员,使民兵分队作用得到很大提升。

省军区军动处副处长江波告诉记者:“该系统由手机APP客户端和后台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具备民兵管理、系统管理、信息查看、考勤管理和征兵管理等功能,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兵在掌上阅。” 

这套系统到底好不好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该区人武部以遵义国际商贸城路段发生突发事件为背景,利用“民兵动员管理系统”对民兵队伍进行了一次精准、快速动员集结。

下午3时,接到上级“迅速出动60人赶赴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秩序,并动员第二批支援应急民兵分队100人集结待命”的指示后,区人武部部长邬荣安立刻命令值班参谋周轼钦通过“民兵动态管理系统”发布任务信息。随即,相关点位的人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正在事发地域活动的深溪镇专武干部和镇隆乡民兵信息员接到系统通知信息后,很快就将现场照片和实时视频传回后台管理系统。几分钟后,民兵应急分队人员在位情况及相应服装器材准备完成。

为快速集结第一批60人,周轼钦利用系统功能模块分别通过圆形、矩形和不规则图形3种方式精确测定所选区域内民兵队员分布情况,经过比较选定,系统自动向所选区域内民兵队员群发信息,要求他们快速向指定地域集结。

这一过程中,队员是否阅读信息、队员的行进路线均清楚地显示在后台终端屏幕上。为准确掌握每一名队员的行进路线,系统设定每10秒自动刷新一次。20分钟后,第一批着装整齐、携带器材齐备的60人应急力量通过系统优选推荐的路线全部到位,并展开警戒行动。

“以前遇到突发事件,集结队伍面临管理层级多、时效差、效率低的难题,现在通过‘民兵动态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快速精准动员。”邬荣安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研究‘互联网+’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调查工作,实现实时、精准、完备的动员数据统计。”

(本报贵阳5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