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秦红光收藏红色宣传画万余幅 全是原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国科 田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2 21:24

流金岁月入画来

民兵秦红光和他的“中国梦红色年代记忆馆”

■张国科 田 祥

“这是大渡河连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场景,这支连队就是现在‘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的前身;这是朝鲜战争我军的心理战宣传画,当时的官兵文化程度不高,用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鼓舞士气瓦解敌军很奏效……”

湖南韶山“中国梦红色年代记忆馆”内,一位身着迷彩服的中年民兵正在为游客讲解,只见他目光炯炯,声音洪亮,对每一幅宣传画的历史以及背后的故事都如数家珍。

韶山市人武部政委帅先胜介绍:“咯,这个解说员就是老秦,年初他和他的解说员队伍刚刚加入我们的民兵组织。”

老秦名叫秦红光,孩提时便痴迷红色宣传画。“还记得上大学那会儿,为了省钱搞收藏,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饿了就用方便面调料泡碗开水充饥。”30多年来,他倾其所有,收藏的足迹遍布全中国。

“我收藏的最早的宣传画,是1945年解放区的木刻水印画。”老秦指着一幅泛黄的画作自豪地说:“这些年我收藏红色宣传画一万多幅,各个年代、各种题材都有,而且全是原版。”

然而,怎么样利用好如此众多的宣传画?起初让老秦犯了难。“这些宣传画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发挥了鼓舞军心民心的重大作用,现在如果只是被当做收藏品束之高阁,岂不如同废纸一堆?”后来,老秦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建设红色宣传画展览馆,开馆搞教育,让它们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再次释放正能量。

说干就干,几经考察,老秦把地址选在红色圣地韶山。今年3月,在韶山军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老秦的韶山红色年代纪念馆正式开馆。

进入馆内,感觉时空流转,心潮澎湃。展馆分为党史、军史、战史、英模等15个主题展区,展出7000多幅红色宣传画原件。一幅幅画作,一帧帧资料,犹如一幅历史长卷,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

人们徜徉在红色宣传画的海洋之中,感受跨越时空的精神洗礼。游客李大爷带着孙子专程从江西井冈山赶过来,指着一幅题为“人民军队党指挥”的宣传画对孙子说:“这是秋收起义以后,毛主席带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向我们家乡挺进,途中进行了历史上有名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奠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基础。”

“您能讲讲这幅画的历史背景吗?”前来参观学习的湘潭军分区官兵指着一幅题为“中国的领土绝不许侵犯”的宣传画说。

“这幅画反映的是西沙海战的场景,1973年9月越南宣布将中国南海的一部分岛屿划入其版图,1974年1月20日,中国海军舰艇奉命开赴西沙群岛,将入侵的越军赶出我国领海,共击伤击沉敌舰4艘……此战打出了国威军威!”老秦激情四溢的解说赢得官兵们阵阵掌声。

30多年的收藏经历,对红色文化的痴迷,1万多幅画作的研读,让秦红光对每一幅画的故事,都能娓娓道来。“一幅画,我能说2个小时。”他说。

红色年代记忆馆开馆3个多月来,接待游客近两万人,社会反响热烈。江西省南昌市退休老市长李斗罗,慕名来到红色年代记忆馆考察,整整参观了一天时间。临走时,他眼圈红红的,紧紧握住老秦的手说:“我非常感动,今天终于找到我心中最纯粹的红色文化,谢谢你这么多年来付出的艰辛努力。”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2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