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伪装防护分队演练“新人”唱主角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亚彬 王福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3 00:05

指挥员,从“五个不会”中突围

——陕西省汉中军分区开展应急指挥能力训练纪事

■王亚彬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福军

写在前面

在开展实战化训练中,指挥员素质的强弱、能力的高低至关重要。习主席曾严肃指出当前部分指挥员能力素质上存在的“五个不会”问题,振聋发聩。近年来,为破解这“五个不会”问题,省军区系统坚持多方用力、多头使劲。陕西省汉中军分区积极实施能力“突围工程”,从源头抓起,将刀口指向各级指挥员,让精武强能训练成为常态,不仅打通了人才培育链条,更发挥出考核的杠杆作用,确保指挥员人人过关、个个过硬,经验值得借鉴。

汉中军分区组织高炮分队进行训练。王福军

6月初,暴雨冰雹持续袭击陕西汉中,造成该地区多处路段山体滑坡,上百户村民房屋倒塌,江河、水库水位急剧上涨……

险情传来,汉中军分区各级指挥员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位,从研判形势、军地协同到调配力量、临机处置均有条不紊。

他们从容应对的底气从何而来?

“金牌教练”交出教鞭——

走开依托院校挂钩训新路子

“蓝军左翼兵力不足,后勤补给受阻,应从这一方向快速实施突破,一举歼灭蓝军……”汉中军分区司令部参谋李本毅话音刚落,西乡县人武部政工科长邹坤走上讲台说:“蓝军左翼部队防御方向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我认为应从蓝军左后方迂回,对蓝军实施围攻……”战场态势分析正酣,某军队院校教员陈建平却在此时故意“找茬”:重新调整兵力、火力配属和战场环境。迅即,大家又重新围绕分析判断、情况处置等环节,展开激烈辩论,实战热浪再次扑面而来。

这是该军分区指挥能力集训的一个场景。笔者看到,军队院校专家授课、红蓝对抗式教学,在讨论和碰撞中形成答案,辣味十足。

课堂与实战的距离有多远,很大程度取决于由谁来拿教鞭。过去,该军分区按照专长任教挑选教练员,身边一些多次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也带着大家在训练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手”成为首选。可在去年底的应急指挥能力考核中,一个训练抓得不错的人武部,尽管由身边的“金牌教练”轮番执教,参训人员热情也很高,却还是在考核中跌了跟头。

反馈的结果显示:“身边高手”施教,有熟悉情况、便于组织等优势,但也存在教学方法简单、手段单一的短板,特别是对信息化知识、新训内容掌握不全面、运用不熟练。有些同志反映,他们课上教的内容有的与实战脱节,有的已过时……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分析感到,教练员队伍既缺又弱的问题比较突出,未经院校受训的达80%,缺乏一线指挥经验的超过70%,“身边高手”任教热情很高,但投入大产出少,甚至使了蛮力打了空拳。

对此,他们形成共识:破解“五个不会”问题,应从组训施教这个源头入手,决不让“教”成为“学”的短板。经过考核,5名“金牌教练”走下讲台、放下教鞭。军分区与某军队院校建立挂钩帮训机制,聘请了4名优秀教员进行授课辅导、全程跟踪指导。同时,大力加强对教练员队伍的能力培训,选送训练骨干入校受训,确保每个专业都能储备2至3名懂专业、会教学、善组训的教练员。

不同的教员授课,效果大不一样。

“迅速从地图上找到我们现在所处位置、无名高地南侧300米有什么场地、前方10公里地域发生火灾如何实施有效救援……”5月底,军分区将70多名现役干部、专武干部拉到一处陌生地域,要求依托一个指北针和一张军用地图,准确找到点位。某军队院校教员张建安抛出问题后,大家都很兴奋,立即对照现场地形和地图,标定所处位置,本以为会得到教员的表扬,可却被教员批评得一无是处,原因是战场观念差,逼着大家提升实战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