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一线,这些人不请自来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0-18 02:32

灾难来临, 他们携手并肩上战场

编者按 9月28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发生山体滑坡,军地立即投入紧急救援。那些奋战在救援一线的人,不仅有驻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还有正在休假的丽水籍战士、退役大学生士兵、转业待安置干部。灾难发生后,他们火速奔赴救灾现场,夜以继日并肩作战……

丽水籍现役战士林秀平:休假期间主动请缨参战

王 宪 本报特约通讯员 安丰达

林秀平在搬运救援物资。本报特约通讯员 安丰达摄

“部长,听说今天莲都民兵要到苏村救援,我正在家休假,想加入到救援中。”10月3日一大早,丽水市莲都区人武部部长潘新雄就接到了雅溪镇现役战士林秀平的电话。

林秀平目前正在第12集团军某旅服役。遂昌县北界镇苏村灾情发生后,陪伴家人在外休假的林秀平独自买了火车票连夜赶回丽水,因为道路封控,难以进入塌方现场,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莲都区民兵要去救援,便主动跟随大家去往灾区。

这天,区里民兵的主要任务是为山上的挖掘机运送柴油。跟随民兵乘坐摆渡车来到救援现场,他跑在队伍最前头,身手矫健地扛起一罐柴油就往山上冲。

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渣石上,林秀平几次差点摔倒,民兵们劝他歇一会,他说:“难得趁休假为灾区出一份力,有劲就要全部使出来。”整整一天的救援行动,运送油料、警戒执勤……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渴了,咕噜一瓶水喝下;累了,用袖口拭把汗,又接着战斗。

塌方山体乱石横亘,形成了近50度的陡坡,现场近百台工程机械同时作业,马达轰鸣,现场人机协同很难展开。林秀平看到民兵们肩扛手抬着柴油桶吃力地爬坡,有的崴了脚,有的划破了手,不仅危险还影响了作业效率。他当即找到了人武部的潘部长,建议将运输过程分成两段,从坡下往上运油时组成接龙,先将油传递到坡上,再将所有民兵分成6个小组,每组指定1个组长,配上哨子,由组长用哨音统一指挥行进,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确保了作业安全。大家都夸这个当兵的不简单,不仅干劲足而且点子多。

10月8日,一份来自莲都区人武部的感谢信寄到林秀平服役的部队,战友们得知林秀平驰援灾区的英雄事迹后,纷纷在网上发帖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