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一线,这些人不请自来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0-18 02:32

转业待安置干部张春荣:这仗不打军旅生涯不圆满

柳丽娟 本报特约通讯员 安丰达

张春荣与妻子一起运送救援物资。柳丽娟摄

9月29日上午,正在塌方现场勘察的丽水军分区政治部干事谭小训不经意间回头,发现转业待安置的景宁县人武部原后勤科长张春荣正扛着一桶柴油,一步一步走向挖掘作业区。

“老张,你怎么也来了!”谭小训深感惊诧。张春荣拭了把额头上的汗珠回答:“这仗不打,军旅生涯不圆满。”

张春荣是遂昌县人,自从收到转业的命令后,他就在老家陪伴父母。得知苏村山体滑坡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景宁县人武部领导,要求归队,为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当晚,他穿上没戴军衔的迷彩服,加入遂昌县民兵应急分队,在遂昌高速公路出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风雨中跑上跑下几小时,民兵发现他走起路来有些跛,劝说他找个地方避雨休息,可他却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直到第二天中午,这一站就是16个小时。当他回到家时,腿疼得不能动弹。

29日一大早,张春荣又匆忙赶到北界镇,搭乘摆渡车来到救援现场,听说加油车开不上塌方现场,急需调集民兵应急分队给挖掘机运送油料,他来不及和军分区部队的老战友寒暄,就和一名民兵结成对子,直奔加油车。

从加油车到挖掘机作业区,有500多米的距离,在平时抬一桶50斤重的油走一趟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而这时,洪水漫过渣土,地面泥泞不平,穿上齐膝的长筒雨靴,慢慢试水前行,一趟下来就汗湿衣衫。

由于现场大小石块杂乱交错,道路泥泞,张春荣也不记得摔了几个跟头,只想尽快多抬几趟。巧合的是,在民政局工作的妻子刘娇芽也在苏村执行救援任务。夫妻二人同抬油桶救援,成为救灾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